2020年11月8日 星期日

考研策略檢討W5

為期七天的W5過去了,接下來邁進W6。

這一次的進展十分不理想,遇到了許多的挑戰。W5開始,我採取了複習與學習新進度兩者並行的方式,然而這兩者並行讓我覺得滿混亂的。主觀上,我覺得學習的效率有下滑,同時也發現了一些問題。

|W5時間|

W5的讀書總時數來到新低點,總計只有25hr,平均一天只有3.5hr。

|W5進度|

在學習新的進度上,W5的進展還算理想;然而在複習的部分,W5的進展就相對落後了。

|W5發現|

1. 隨著讀的內容越來越多,我也越來越發現到自己的不足以及考試的難度。我原本的想法是兩間夢幻學校,兩天保守的學校,一間必上的學校,然而當我開始看除了夢幻學校之外的考古題時,我發現事情並不是這麼一回事。每個學校的考試取向差異都很大,並不會有準備了夢幻學校,就能順便準備到其他學校這樣的狀況,準備任何一間學校,都要謹慎而且努力。

2. W5的焦慮情緒多了一些,大概是因為更看見了自己的不足,而當這種情緒充滿的時候,就會失去焦點,看到什麼內容都想要努力背下來(想著,哇,這個都沒考過,假如今年考了怎麼辦?),反而抓不到重點。於是告訴自己,穩下來,聚焦在不同學校的取向,好好的學,雖然考試範圍很大,但是第一個月的學習已經讓我抓到了五成的考試內容,接下來抓到的每一成,都需要花更多的時間,這是常態,所以穩下來吧!

3. W4之後,想讓自己心情上放鬆一些,於是下載了一個遊戲來玩,結果一玩不小心就上癮,晚上常比預定的時間晚睡一到兩小時,早起時的精神狀況不佳,導致了效率掉下來。放鬆心情有許多方法,但是玩遊戲不適合現在的我,和朋友見面、跑跑步、內觀、伸展與聽音樂,是比較適合現在的休息方式。

4. 練習在讀書之外的時間放鬆,然後在讀書的時候專注且嚴謹。

5. 回顧前幾次,有夥伴一起讀書,效率比較好。

|W5策略|

1. 我開始與Om討論與詢問我所學到的內容,以避免錯誤理解的狀況發生。和他討論的過程中,他的高標準讓我意識到,即使我目前是考試導向,我仍然可以用「成為一個有能力的心理師」,這樣的精神去要求自己。而當我想到我未來要面對的是真實的人時,我便會覺得要更加努力。

2. 調整整體節奏,新進度為主,複習為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