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18日 星期三

用腦過度

有些時候我仍然會強烈的感受到一股孤獨的感受,這種感受襲來的時候,我會忽然了解到,原來我並沒有一個有歸屬感的地方。這個時候我會開始否定我需要歸屬的感受,接著開始鑽牛角尖的思考,人一定需要歸屬感嗎?是不是只要轉換了想法,我就可以超越歸屬感的需求?

我在許多時候都有這樣的傾向,想試著去超越,而不是去面對。

例如當我發現,原來我必須對他人有所貢獻,我才能夠受到他人喜愛,那麼我便會開始思考,難道愛一定建立在貢獻嗎?人能不能超越貢獻的約束,去愛一個人,沒有條件的?相反的,我並不會開始去克服自己害怕沒有貢獻感的情緒,也就是自卑。

當我面對自卑時,我採取的行動是,去解構它,去拆解它,去質疑他。最後我迷失在許多不同的思想之中,我甚至不確定自己相信什麼。然而也有另外一個可能性,是直接面對自卑,然後用追求卓越,去克服自卑感。

但什麼時候需要直接面對,什麼時候需要解構呢?我是真心不知道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