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11日 星期三

生命回顧17-20 #3

我以往的生命回顧大多數都在2014年11月,至2017年的1月之間,這是我最用力的去反思自己聲明的時候,這個時期,我重建了許多的價值觀與信念,然而,在2017年1月,結束Inpack計劃之後,我便鮮少去檢討我整體的人生概況,以及生命的方向。

因此現在對我而言,重要的事情並不是在回去反芻那些對我而言,很耀眼的時刻,我稱它們為光輝時刻(2014年11月至2017年1月),而是去釐清(或者說建構也好,但我不喜歡建構這個詞,有種太過刻意為之的意味)2017年1月之後,到現在為止,我的生命歷程,究竟有什麼樣的轉折,而當我能夠更清楚地了解其中的脈絡,那麼對於我即將前去的方向,我便會更堵力,更有力量。

2017年,Inpack結束、擔任椰風幹部、家教工作、讀書。我記得這一年,我的目標便是好好讀書,希望能從知識面上找到力量,當時的我,相信在社會學的訓練之後,我會更清楚知道如何執行我的印度計劃。這一年的後半段時光,我慢慢地放下了印度計劃的可能性,開始思考我未來可能會從事什麼樣的工作,這一年,是我開始試著想要往UX方向前去的一年。

在椰風擔任幹部的這段時間,我熟識了哲、念、宸、孝,這些人都在我的生命中留下了重要的痕跡,另外還有高、Ray等人,與他們相處的美好回憶,至今都還留存在我的腦海裡。

開學前,有段時間滿低潮的,想要找個工作,讓自己更有信心一些,於是我上網找了家教工作,我的學生叫做承翰,他是小時候是個自閉症孩子,但我教到他的時候,我完全沒有察覺到他有這樣的過去。我很喜歡這個孩子,他是個很細膩,對很多事情都思考的很深入的孩子,他渴望平靜,但他的腦袋卻不允許他這麼做,他不喜歡被嘲弄的感覺,但班上同學卻總是這麼對待他,她與母親的關係有很多時候都很緊繃,他愛母親,母親也愛他,但他們還沒有學會怎麼愛。好幾次上課時,我和他聊著聊著,他就哭了出來。我還記得有幾次,他打電話和我說著他的狀況,也是說著說著就哭了。到今天我和他都仍是臉書上的朋友,有時候我會看到他的近況,他也會來我這邊留言。

在讀書的這段日子裡,我與社會系的一些人們有了更多的交集,他們許多人至今都是我重要的夥伴。像是劭、DK等等。

2018年,我與PY交往、尋找實習機會、衣服圖書館UX案、大學畢業、自學Python、入伍當兵。這一年,我的方向仍然是尋找UX的相關幾會,中間面試了龍吟研論與悠識數位,很幸運的,在這段時間,YY將藍鑫介紹給我認識,我又因此認識了LU,雖然沒有和LU一起合作過,卻成了神奇的臉友,時常在他的臉書牆上得到許多啟發與力量。

雖然沒有相關的實習機會,但我可以創造機會,當時我開始閱讀各種與設計相關的書籍,並將閱讀心得放進新創的Medium之中。同時也參加了幾個讀書會,其中有HPX讀書會、Alpha的社會設計讀書會、UX讀書會都是在這個時期發生的,而我更認識Alpha的人也是在這個時候。在畢業之前,我和SN完成了一個有完整流程的UX研究案。而在完成之後,我將台北的租屋處介紹給翁,接著便收拾行李回到高雄,等待當兵。

等待當兵的這段時間,我閱讀了一些與金融投資有關的書,進而知道,原來投資並不等於投機,而長期的價值投資,比短期的機會投資,能更穩健地為個人帶來被動收入。基於對於財報的好奇,我也開始自學Python,想要透過抓取財報,自動分析書籍中對於公司體質的相關參數。

對Python的學習從10月,一直持續到了2019年的4、5月,當時我用了不同的方法抓取財報,最初嘗試用Excel,失敗了之後嘗試了Python的兩種方法,分別是用Beautiful soap以及Selenium。試過Beautiful Soap之後,我了解到原來資料放在他的資料庫中,在HTML上是抓不下來的,於是轉而嘗試Selenium,但卻也沒有成功。三個方法都試過之後,我暫時結束了這段Python的學習之路,但卻也學會了一些基本的方法,像是自動爬下當日中國時報的所有網路新聞標題之類的無用技能(但我想假如想要做些社會學的內容分析,或許這是有幫助的,像是隨後在2019年帶來廣泛焦慮的紅色滲透議題)

在成功嶺受訓的的這段時間,我結識了其他重要的夥伴,如阿松伯、享,而在2019年的替代役生活中,我更認識了許多重要的人們。

2019年,找老師學電吉他、自學Python、整理UX研究所的資訊、到餐廳找駐唱、參加旺年天團到老人機構服務、在阿替組織反紅滲透小組、與PY分手、參與內觀課程、找工作、參加人生第一場馬拉松、與MH交往、第一次爬玉山。或許是因為2019實在離現在太近了,許多的事情都還歷歷在目。

當時我在府中的The Ball和阿騏學電吉他,同時又有Fan教我吉他心法,我甚至和PY借了音箱,時常趁著剛下班,沒有人在宿舍的時候在房間練琴,那也是一段很美好的回憶。印象中,我總是會在上完課後,和阿騏在外面的陽台抽上一根菸,他也幫我安排了成發,而在成發過程中我認識了另一位夥伴,當時我演奏的是Metalica的Sandman,而印象中,他演奏Dream Theater的歌,真是暴力,我們之後甚至一起去了貢寮海洋音樂祭。

自學Python時,想起JH、Jeff討教的過程,以及好一段時間早上六點起來,坐在宿舍會議室裡讀Oreilly出版的Think Python原文書,以及整理筆記的過程,想起來仍然能夠激勵現在的我。

整理UX研究所時,我時常跑去府中的Zoo Cafe整理,也因為如此,我認識了隔壁巢食蔬的老闆,也找到了駐唱的工作,第一次自己上台後,覺得有夥伴或許比較好,當時ㄇㄐ說Lauren唱歌很厲害,於是我便找了PY一起,那次的駐唱我們混合了中文、台語、日文三種語言的歌,真的十分有趣。而後,我更找一起生活的阿替夥伴英、凱,一起組了一個吉他、主唱、Cajon的簡單編制小樂團,叫做役言難盡,甚至在中秋烤肉的活動上,我們也上去玩玩助興。

或許是氣質相近,我和Fan成了滿好的朋友,剛好他準備要退伍,便把我介紹到旺年天團裡去,即使當時的我吉他彈的超爛(現在也沒多好),但也就這樣度過了那段歲月。

而我已經不確定反紅滲透小組的組成的時間是什麼時候了。我只記得當時何清漣幾本與中國相關的重要著作出版,而同溫層瀰漫著一股濃厚的亡國感,焦慮的我在當時整理了幾篇報導,附上縮網址,大意是對於台灣未來可能被中國滲透,以及國民黨、韓國瑜親中的擔憂,那篇文章,我印象中被分享超過六千次。大概約莫在同一時間,我找了一些一樣關注這個議題的替代役夥伴,組成了反紅滲透,整理了一些資料,走上了西門街頭,和路人交談、對話。

九月退伍後,我搬到了永和秀朗路,一個簡陋但是乾淨的頂樓加蓋。接著開始了一連串的找工作歷程,當時的我仍然不知道要做什麼才好,每個領域彷彿都很有趣,而在十月內觀結束之後,我決定投入教育工作,希望工作能帶來更多的意義,也在這個時候申請了TFT的計畫,同時我也申請了許多其他的工作。最後我得到了三份Offer,一個是網路公司的PM,一個是設計公司的UX公做,一個是雲林偏鄉的教職,最後我去了雲林。

2020年,我來到雲林工作,同時和MH開始了一段遠距離的戀愛。這段時間我到處玩,去小溪營地、單攻玉山、合歡主北峰、認識了小咪、單車走讀、去了兩次楠溪,一次帶學生,一次和綺華、校長與勤偉以及茶道社老師一起、去了加蘿湖。

1~4月,是我的工作蜜月期,我很努力,也很投入,這段時間發生兩件事情,都是與同事的衝突,使我開始失去力量。

而4~6月,是我很辛苦的時間,面對工作壓力,以及自己的迷惘,我開始每天超載,加上畢業典禮的壓力,我幾乎快要壞掉了。

6月之後我得知了父親的病情,在7月底我離開樟湖,回到家。

8~9月,我舉辦了人生設計工作坊,測試自己對於諮商的想像與喜愛,也在這段時間考到了駕照。這段期間,我MH的關係達到緊繃,我們於9月中分手,在那之後我花了近一個月療傷,重新站穩自己的腳步,這段期間很感謝老頭,他陪伴我走過很艱困的時候,在適當的時間陪伴我,開導我。

10月之後至今,我仍準備著諮商研究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