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19日 星期四

自療日記#2-早期記憶

如同阿德勒取向與當事人建立關係的方式一樣,以人與人之間的接觸作為關鍵,雙方以合作、尊重的方式一起工作,而我現在會閉上眼睛,以I/Thou的方式和自己連結。

【早期記憶】

1. 把錢給乞丐:有一次我要買冰,媽媽給了我一些錢,在買到冰之前,有一個乞丐把碗遞上來,我就把錢放進去了,然後媽媽一陣訝異,我看到媽媽訝異的模樣後,想要把錢拿回來,媽媽阻止了我,說:「都放進去了不要拿回來了。」然後又給了我一些錢,去買冰。

2. 不去看冰淇淋的孩子:我有一個習慣,當我吃冰的時候,有人盯著我看,我總是會覺得很彆扭,因此當別人在吃冰,或是做我其實喜歡的事情時,我會故意不去看他們。

3. 一個鼻屎的故事:幼稚園時,有一個朋友和我打賭,說他敢吃別人的鼻屎,我告訴他我不相信,假如他敢吃我的鼻屎,我就吃他的。最後他吃了我的鼻屎,但我卻沒有吃他的。

4. 一個來到地獄的惡夢:有一次,我趴著睡,臉直接塞進枕頭的那種。過了一會兒,我醒了過來,我依然在我躺著的地方,但是我身邊的環境完全改變了,它呈現一種陰沈,黑暗的色調。我從床上爬起來,身邊沒有任何人,我感到很害怕,很沒有安全感的害怕。我在公寓裡找尋我的家人,但我找不到任何人,於是我打開了門,往外去,搭了電梯到一樓。一樓樓梯旁的管理伯伯不在,我不敢再往外面去了,於是我按了電梯,回到了家裡。我用一樣的姿勢躺回床上,閉上眼睛,過了一會兒,我醒了,回到了原來的世界。

5. 一切失去控制的惡夢:在我快要上小學的時候,我們搬到了新家,有幾個晚上,我會重複做同一個噩夢,我會夢到,有很強烈的衝動從我的心裡爆發,我將家裡所有的電器都砸爛了,所有的東西都被我破壞,尤其是那些昂貴的電器,然後有很強的力氣將棉被整團托起,四處亂甩,當時我的心裡知道:「完了,一切都完了,因為一切都毀了。」往後,只要我發燒,我就會做一樣的夢,一樣的恐懼會向我襲來。幸好,我國中之後,就幾乎沒什麼發燒的經驗了。

6. 在車子上失去控制的夢:夢裡,媽媽開車載我出去,他將我留在車子裡,下車去領錢,而媽媽下車之後,車子竟然自己動了起來,然後一路往前面滑去,我想打開門卻發現自己被反鎖在車內,我就這樣看著車子失控往前面不斷加速,我感到非常的恐懼。

7. 與阿姨、媽媽一起去便利超商買牛奶:有一次,我與阿姨、媽媽去便利超商買牛奶,他們上車之後把牛奶拿給我,那是一個炎熱的夏天,我把冰冰的牛奶貼在我的臉頰上。

8. 罵別人是歐巴桑:幼稚園的時候,有一個廚房媽媽,我忘記什麼原因了,我說他是歐巴桑,他很生氣地告訴我們導師,於是我被媽媽與老師教訓,但是在那個時候我心想:「他這個年紀不就是歐巴桑嗎?我有說錯嗎?」

9. 在幼兒園的黃椰子下小便:有一次,我和同學在幼兒園的小操場玩耍,忽然我想要小便,我看到旁邊有一叢黃椰子,於是便直接面對著這叢椰子小便。後來有人去和老師打小報告,老師當著全班的面,把我叫出去,當場訓斥了我一頓,當下我覺得非常非常的羞恥。

10. 拼圖作業我欺騙老師我可以完成最高級:幼兒園有一項測驗,會帶我們到使用電腦的教室,要我們操作拼圖作業,完成之後,我們就可以玩泡泡龍的遊戲。我知道完成片數越多的拼圖,就代表越聰明,我沒有做拼圖作業,我直接開始玩泡泡龍,而當老師問我能完成哪一種時,我欺騙老師說我可以完成最多片數的拼圖。

11. 爸爸拿著剪刀說要剪掉我的雞雞:有一次媽媽要幫我洗澡,爸爸看我沒穿衣服,就拿著剪刀靠近我,說要把我的雞雞剪掉,雖然媽媽說爸爸是開玩笑的,但是我當時真的相信他會把我剪掉,甚至在腦袋裡面想像他把我剪掉的畫面。

12. 我在斑馬線上差點被撞,而被父親大力痛毆:有一次我們全家去看燈會,結束後我們要回到停車場,過馬路時,我們快到另一邊了,我於是用跑的跑過去,這時有一台摩托車紅燈右轉,差點撞到我,然後爸爸把他手上的腳架拿起來直接往我的頭上打下去,我不知道為什麼我會被打,但是我知道他很生氣,他怕我被撞到。

13. 我看到有人在學芭蕾,告訴媽媽我也想學:幼稚園時,我忘記是什麼原因,我和媽媽說我也要學芭蕾舞,他告訴我,這是女生在學的耶,我告訴他說我想學,然後我便買了舞鞋,在放學後到頂樓的教室和大家學跳舞,那是一個三面都是玻璃,而且玻璃前面有鐵杆的教室,我記得我把腳抬起來,架在鐵杆上練習的模樣。

14. 我去姊姊補英文的地方找他,在教室裡面滾來滾去:有一次,我和媽媽去姊姊補習英文的地方接他,那是一個美式的英語教室,我上去叫他時,他們還沒下課,但我直接跑進了教室。老外老師看起來很興奮,我在地上滾來滾去讓他們全班的人一直笑,而我也很開心。

15. 爸爸和媽媽吵架,媽媽一直灌酒:有一次媽媽和爸爸吵架,我不知道原因是什麼,但是媽媽把櫥櫃裡的酒拿出來,直接一口一口的灌,爸爸在旁邊皺眉告訴他不要這樣,我也告訴媽媽不要這樣,但他還是一直喝,我覺得很害怕,覺得很難過。

16. 爸爸和媽媽吵架,媽媽把自己關在三樓的儲藏室:因為爸爸外遇,媽媽很傷心,再一次爭吵之後,他把自己關在儲藏室裡面,我跑到儲藏室外面一直哭,要媽媽開門,我聽到媽媽在裡面哭,我叫他他也沒有回應我,我很害怕媽媽在裡面自殺,他死了我該怎麼辦?

17. 爸爸和媽媽吵架,我抱著媽媽一直哭:有一次爸爸和媽媽吵架,媽媽哭了,爸爸不知道去哪裡了,而我看到媽媽很難過的樣子我就哭了,媽媽把我抱著,然後我哭得更兇了。

18. 爸爸總是打我:我沒有特定事件的印象,但使我爸爸總是打我,他不喜歡和我說話,也不會理我,他只要開口,就是罵我,只要靠近我,通常就是打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