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25日 星期三

內心圓桌會議

讀書的時候,我覺察到我的腦袋說著一些話,但是他們很快的就過去了,快到讓我沒辦法抓住他們,也或許是因為我正在讀書吧。

他們似乎說著,人們在許多的地方都很痛苦,但是他們拼命地隱藏自己的痛苦,然後努力地透過各種行動來克服這些痛苦。但是當有人說「我不要透過行動來克服這些痛苦,這些痛苦需要的是接納,不是克服。」時,就會有人跳出來說「那你就是不願意受苦,你就是吃不了苦,你就是米蟲,你就是草莓,你沒辦法為別人帶來貢獻,也不願意努力,對,沒錯,你就是不願意努力。」

縱使我的內心有這麼多的人(每個都是我,都是我內化他人進來的我)在說話,但我知道我有所所偏好,我知道有一些痛苦是沒辦法克服的,克服充其量是用另外一邊的注意力來掩蓋這一邊的注意力,有一些困擾在本質上是被刻意壓抑的,我不認為這些壓抑會因為另一邊的努力追求或是克服而消失。

那個坐在主要位置發言的我,他說:「我有所堅持,我會繼續察覺你們的言說,然後讓我們一起來面對那些痛苦在本質上的問題,除此之外,我也想知道你們的故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