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18日 星期三

整體評估與目標

 做一個整體的評估,去思考我目前的程度在哪裡。

【心理學】

我的掌握程度只有普心、變態心理學,但是其實每間學校有自己的偏好,關於發展或是認知心理學等等。

我的目標除了讀完普心之外,我還有必讀的教育心理學,我完全還沒開始。

【諮商理論】

我的諮商在理論上已經有一定的知識基礎,我能夠說出不同派別的人性觀點,以及從理論觀點,他們如何看待構成困擾的機制,接續著,他們如何由此機制衍生出自己的治療技術。

但是我在實務演練上十分不足,例如在情境之中,我該如何將個案的狀況概念化成特定的理論觀點?而我對於實務上的互動技術仍然了解甚少。

假如要客觀的說,諮商理論要準備的有,諮商實務與理論。而理論的部分我才剛進入狀況,實務的部分則是很不足。

理論包含了:人性觀、困擾機制與概念、治療關係、治療技術、多元文化應用、性別應用。

實務包含了:諮商倫理議題、安排諮商計畫、當事人狀況概念化、諮商紀錄、諮商效能評估。

而實務的內容則包含許多:家暴、虐嬰、精神疾患(變態心理學裡全部的內容)、校園議題(如自殺、霸凌、性騷擾)、成癮等等。

除此之外,還有團體諮商的內容需要補足,團體諮商我完全沒有概念。

若從拼圖的隱喻來看,我只完成了前面的諮商理論拼圖,其他的拼圖我通通都還沒有完成。

【測驗、研究、統計】

我的測驗讀完一次,統計也讀完一次,但是研究法完全還沒開始,因為書還沒拿到。

而這三者之間的整合我也還沒做好,我還不太會看Paper,我的統計也時常會忘記重要的概念與原理,在應用上也時常卡卡的,缺乏練習。

測驗領域中,我知道重點是什麼,包含了信、效度、試題分析、試題理論,以及各式類別的心理測驗的運用情境,以及常模、解釋性等等。測驗中偏向計算的部分,會與統計、量化研究一起出現;而測驗中的心理測驗、則會與諮商實務一起出現,問你假如要使用量表去評估個案的狀況,你要用哪一種?如何用?有什麼限制。

【總結】

我很容易鬆懈,但值得開心的事情是,我總是能察覺到自己正在鬆懈,以及知道自己目前的位置在哪裡,還有哪些不足,需要更加努力。已經知道了,那就只差執行!

【行動】

目前離十二月,還有近兩週,這兩週,有些基礎我要更抓住。

打地基:變態心理學、諮商理論、研究法要盡量完成

蓋房子:變態心理學 x 諮商理論、諮商理論 x 諮商實務內容、統計 x 量化研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