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19日 星期四

我渴望被關注

我必須要面對自己的困難,目前我身邊有許多的人正在幫助我,他們能夠陪伴我,但是沒辦法替我做決定,也沒有辦法替我走過。

今天我與W的對話,引起了我一陣反思,更覺察了自己的狀態、需求、習性。

今天我詢問W時,我無意識的忽略了阿德,而在之後,我察覺到自己被忽略的感受。我知道這是我所知覺到的,並不代表他人真的如此認為,但是我透過察覺到我如此詮釋他人的行為,進而發現原來我也用這種方式與他人互動。(我內心深處看待他人的方式,將成為我看待自己的方式;相反的,我看待自己的方式,也成為了我看待他人的方式。)

知覺到自己被忽略時,我明白到,原來我非常需要關注。這反應了我隱而未現的習性:「當有人獲得比我更多的關注時,我就會覺得自己沒有價值。」我害怕被其他人忽略,因此我在與他人互動的過程中,我無意識地忽略他人,進而形成了我無意識的自我中心狀態。

渴望被關注後面暗示的是:「若別人沒有關注我,那我就沒有價值。」

我無法相信在無人關注的狀況下,我是有價值的;也就是我現階段無法透過自己,肯定自己。

我想起了自己的行為模式。在學校工作時,我為了得到關注,因此我接下了超出我能力負荷的工作量,同時,當有人比我更受關注的時候,我就會感到焦慮的不安,並且有很強烈的自卑感。

我能夠透過文字去捕捉到一些自己所面臨的困境,但是接下來我該怎麼做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