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17日 星期二

如何關心有意圖自殺的人?

昨天與QT對話的時後,我問他,在同理心對話的時候,我遇到了困難,我發現我很可能怎麼做,都無法關心到對方。我不能和他說加油,因為對方會覺得被激怒,可能會想,我已經這麼累了,你還要我加油?我也不能夠給他建議,因為對方會認為你根本不懂我的處境,你憑什麼給我建議?我也不能夠問對方,究竟發生了什麼事,因為對方可能不想要告訴你,也不信任你。

在遇到同理的困難時,我該怎麼關心對方?因為我不知道該怎麼做來開啟對話,又同時不去冒犯。

在這裏,QT給了我很棒的建議。

第一,你關心的潛在動機是什麼?

我告訴他,我的潛在動機是希望能夠分擔對方的苦悶或是痛苦。當然,我內心裡面也絕對不願意看到對方去自殺。

第二,你身處在什麼位置,你所關心的對象與你的關係是什麼?

確實,若我只是一個與當事人無關的人,那麼我有什麼能力去協助?而若當事人是我的一般朋友,我能做的事情也不盡相同;但若當事人是我很親密的夥伴,那麼我可能就會多做一些。

第三,你不能夠分擔他的痛苦,但你可以在他不行的時候陪著,這是你唯一能承諾的。

確實,即使我阻止他自殺,但是我沒辦法承諾在後來的人生之中,他能夠得到幸福與安穩,假如我無法承諾,我憑什麼阻止呢?我能做的事情是告訴他,你需要的時候我會在,但假如你要自殺,我知道後會悲傷,但是我無法阻止你這麼做。(這很明確的界定了雙方的關係,我能夠做什麼,以及我不能夠做什麼)

最後,他告訴我,北護的綺雲老師是校園自殺防治研究的重要推手,他在處理有自殺意圖的個案時,他會直接與他們討論,假如你要自殺,那你要怎麼做?你想在哪裡?什麼時候?你的計畫是什麼?等等的,他們不去阻止有意圖自殺的人,而是與他們對話。他們用了不同的方式去了解有意圖自殺的人,而不是否定他們的做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