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19日 星期四

諮商所動機反思

今天讀書的過程中,身體都很緊繃,我也不斷察覺到自己的緊繃,並試著將它舒緩。

下午有些失去力量,而當我失去力量的時候,我便坐著心想,或許可以整理一些東西,或是看看以前寫的東西。

我在當下感受到的其實是一種失去目標的感覺,我會忽然忘記,我要考研究所,要考哪幾間學校,這類的事情,然後忽然陷入一股無助感、無方向感。

也許是因為我目前所做的事情,雖然直直地與我的目標相連,但是我卻沒辦法感受到。我知道要達成某些事情,並不總是快樂的,就算做喜歡的事情,做想做的事情,也不一定會是快樂的,挑戰有時候是開心的,有時候卻也令人憂鬱。

但我會在彷彿就要失去目標的時候提醒自己,也會在失去動力的時候試著回顧自己為什麼要考諮商所,為什麼想當諮商心理師。

這個問題我一直沒能好好的處理與回答,為什麼呢?

1. 考到諮商所,我才有門票,能夠成為執業諮商師。

2. 自我探索的興趣,是我走向諮商的原因之一。

3. 我希望協助他人成長,是我走向諮商的原因之一。

4. 渴望自我不斷成長,是我走向諮商的原因之一。

5. 我想成為行動心理師,安排自己的生活,是我走向諮商的原因之一。

6. 我在Inpack時期的行動促使我不斷的自我覺察與成長,我喜歡了解自己、覺察自己的狀態。

7. 我在Inpack時期的行動中,我也協助了一些人成長,這使我很有成就感。

8. 在感情關係中,我受過傷也傷過人,我致力於尋找關係之中,能夠互相成長的關鍵,這使我有成就感。

9. 我也曾經幻想,自己能夠成為一個作家,專門書寫和人性相關的內容。而若我的作品能夠激勵人們,我會覺得很快樂。

我知道,考諮商所這件事情,並不會達成這些目標(大部分都不會,大概只拿到1.的門票),剩下的其他目標,都還是必須付出更多努力以學習。但是進入諮商的環境,可以讓我得到更多的資源去達成我的目標。

我曾經在體制外面生活過,幾乎放棄學校課業,生活圈也不是校內的人,這樣的生活固然有其自在之處,但也時常帶來不安全感。我過去不斷對抗這股不安全感,但我逐漸察覺到自己對於安全感的需求。

因此這也是我走上這條道路的原因。

一般而言,研究所是為了做研究的,但諮商所除了做研究外,也是培育諮商心理師的重要產地。我若考諮商所,那我也必須考量到,我必須要做研究。而研究就必須考慮指導教授、題目、計畫、實驗室人數等等的議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