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16日 星期一

認識人性、認識自己

讀著阿德勒取向時,我體會到,雖然不同的取向之間有許多共同之處,例如阿德勒、人本、存在、完形都強調現象學觀點,但是他們對於人性的看法卻皆有相異之處。

我能用我自己作為例子,應用各個理論的觀點,梳理自己的生命脈絡。

而做些什麼一直是我所困惑的事情,讀到阿德勒的社會興趣時,我不禁想,目前的我,並沒有任何參與社會的行為,我處於一個相對封閉的狀況,而社會目標,以及社會興趣曾經是讓我很狂熱的事情。我曾經堅信民主,並努力實踐,努力反思,也針對公共議題作出思辨,但我似乎鮮少實際採取行動。

行動或許與工作相關,或許與工作無關,但是在採取行動上,我永遠可以做些什麼。而諮商本身就是我的興趣所在,又或者說,認識與了解人性,正是我的興趣所在,而為什麼對於認識人性如此感興趣呢?也許來自於我對於自己的理解,如何能夠讓人們過得更好,如何能夠協助人們更了解自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