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19日 星期四

處理事情的眉角覺察

把自己的心情靜下來,變得比較能夠清楚地思考事情。

我現在察覺到兩件事情,第一個是,我對於自己的行為並沒有周全思考感到自責;第二個是,我察覺到下次我可以怎麼做。

SF想要認識W,於是他私訊我,問我能不能介紹W給他認識,此時我心中有個想法:「SF想認識,那我來問問看吧。」於是我於學習太極的群組中問了大家,但我詢問的對象是W而沒有YD。

過了一段時間,W回應道,他希望把週五的時間留給我們兩個人,如此可以更深刻的與我們對話,瞭遇太極,假若是想認識他的話,或許可以另外安排週三、週四去他的教室,又或者週末到他的家裡聊聊。除此之外,他也主動將YD加入討論之中,詢問YD的想法。

關於自責

感到自責的事情是,在有介紹給W之前,我應該多想一些,從比較全面的觀點去思考,例如週五的時間,是我們的練習時間,而不是認識的時間,而若SF臨時加入,可能會影響整個節奏。比較好的做法也許是先找時間將SF介紹給W,然後再看他們之後打算怎麼做。

此外,我在詢問的過程中沒有將YD納入考量,我們是一個練習的團體,每個人應該都被尊重,但我卻忽略了這件事情,而只詢問W。

下次可以這麼做

因此我知道下次我可以如何思考,我必須用系統的想法,把每個人都納入想想看。例如我們這個團體有三個人,這個團體對於大家的意義是什麼,大家想要得到什麼?而若有其他條件加入會帶來什麼影響?

做得不錯的地方

但我也有一些地方做得不錯,SF問我時,我並沒有馬上答應他,我知道這會影響我們,所以我得先詢問大家的看法,於是我主動地在聊天室裡問大家。而在W提出了不一樣的做法時,我意識到YD還沒有表達自己的看法,於是先將傳給SF的訊息收回。

我知道要先詢問,而且沒有讓躁動的心情影響了我的語言,我語言上盡量持平,我覺得在這方面,我做得還不錯。

雖然我沒有在提問中納入YD,但知道練功是我們三個人的事情,因此我選擇在群組裡面提出問題,這個決定也是我認為自己做得不錯的地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