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9日 星期一

人生回顧 #2 (核心價值)

今天我和Q說,或許我需要一些時間休息一下,而他給了我一個很重要的建議,他提醒我,可以趁這段休息的時間回顧一下自己的人生,關於為什麼要考諮商所等等的議題。我之前也想過要這麼做,但總是提不起勇氣,總有各種理由抗拒,因為我只要想起過去的故事,就會覺得整顆心揪成一團。

「你接下來要當諮商師的人,反正你現在不面對,你總有一天也要面對。」Q這樣說

「是拉,哈哈哈,總是得面對的。」我心想,這個時間點或許真的是一個回顧自己生命故事,很棒的時間點。趁剛進廠維修,還有這個時間。

而當我真的開始依照年份往前推,每一年的自己在做些什麼的時候,內心竟然洶湧不斷,心更用力的揪在一起了。以前的這個人、那個人竟然都栩栩如生地在腦袋裡活了過來。

在2017年,結束了為兩年的Inpack的創業計畫之後,我心中很篤定的告訴自己:「在這段旅途中,你看到了許多你不曾看見的,而你也找到你所相信的價值,真正重要的並不是你要做什麼事情,而是你要成為什麼樣的人,你只要知道要成為什麼樣的人,那麼你可以在任何的工作之中,成為那樣的人。」

那個深信的價值有時候我自己想起來會覺得可笑,但我真的將它奉為圭臬,只是我不再那麼勇敢的把它給說出來,這大概是當我在學校看到學生被不公對待時,下班後在房間爆哭的原因吧。

那個我信奉至今的價值是:成為一個有同理心的人,而同理心並不是站在別人的角度想一想,而是知道自己不能夠完全的理解別人(或事物),而永遠為對方留下一個空間,持續理解,不輕易做出價值判斷;同理心也是,明白他人不能夠全然理解自己,而輕輕的放下他人對自己的判斷(即便這些判斷令人心碎),而選擇勇敢相信人性。同理心也是告訴自己,我所處的當下有其限制,而不過於苛責自己,也明白他人也總有處在限制之下的時候。(這也是我的簡介總是 A human being like you的原因)

這樣的信念在實踐中有許多的調整,不論是在交友、感情與工作上。我了解到我必須將人與行為分開來,對人要溫柔,但是對行為必須明確地做出價值判斷,假如對兩者都採取不評價,那麼我將動彈不得。而我也發現,原來選擇勇敢相信人性不是一條好走的路。

同時!!!事情不是只有成為什麼人這麼簡單而已,做什麼事情也同樣重要,把成為什麼人與做什麼事情完全脫鉤,完全是理想面上的事情。

做什麼事情真的很重要啊!!!

信奉的價值本身似乎沒有改變,但是當我轉換環境,從校園到職場之後,這個抽象的價值本身似乎必須做些微調,實踐面永遠不如價值面純粹,其中需要很多很多的協商與折衷。最重要的是,告訴自己,行動並不總是能夠對應到信念,但是也不因為這樣遺忘了信念。

此外,還有另外一層體悟,是關於信念的「硬度」,以往思考信念的時候都是從自己的角度出發,自己認為應該怎麼做,但這種想法往往沒有把其他人放進來,結果就把自己變得硬梆梆,鐵板一塊;但當我考量其他人的時候,卻又時常內化他人的觀點,而在內心產生龐大的衝突,怎麼在考量他人信念的同時,又不迷失自己,讓自己能夠柔軟彈性,卻又不忘連結內在核心,至今仍然沒能好好地學會的一塊。(嘆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