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16日 星期一

幾段感情的回顧-自我的涉入程度

感情對我來說,幾乎成了我自我認識中,最重要的部分。為什麼人類渴望愛情,渴望了解自己,渴望安然自在,到底為什麼我們擁有這些渴望,有這些追尋?

從自我融合的歷程來回顧,我在第一段感情中失去了自我,在這之後我建立起強韌的自我,而且拒絕他人碰觸,拒絕妥協,我與他人離得很遠,如我與YC與TH的關係皆是如此。在TH之後,我知道關係不是拒絕妥協,硬是要將兩人的自我割離。而在與PY在一起的那段時光,我開始學會妥協,我擁有自我,也學會劃清界線。但在與MH的關係中,我卻一不小心,過度地獻出自我,這使我很痛苦。

我想這是一段過度涉入,不敢涉入,再到過度涉入的歷程。對於不同的對象,涉入的程度也有所差異,我會試著提醒自己,在不同的關係中,維持不同的涉入程度,每個人想要的東西都不同,我期許自己有能力去察覺,並且調整自己與他人之間的關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