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18日 星期三

關於努力

心中有許多的聲音浮現出來,去批判自己能夠感到幸福,也批判自己不夠認真。

目前我的讀書計畫有些耽擱,因為我並沒有重新去規劃自己的進度,並且以考試取向去不斷推進自己,而是以讓自己舒服的方式。放自己舒服的方式並沒有不好,但是他沒辦法讓我有效地考上,當我鬆懈的時候,請去思考,並不是隨便就能考上研究所的,有許多人的努力...

我忽然在一瞬間有股領悟,我的努力不應該是因為別人比我更努力,而是我願意花多少時間去實踐我的努力,我的努力不是因為別人比我更努力,而是我對自己的責任與實踐。

我的生命脈絡中,有多渴望,有多希望,能夠協助他人獲得成長?能陪伴他人走過低潮難關?

假如我能夠清楚地從自己的脈絡來思考,那麼我就更有力量去努力,我的努力不會變成擊敗別人的手段,而是自我實踐的過程,是我與自己的承諾。

而我心中那股自我批判,或許就是來自於對於自己仍沒有好好的為自己負責,而帶來的批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