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30日 星期五

考研策略檢討W4

為期七天的W4過去了,這意味著已經過了一個月,接下來我只剩下三個月。

下一個月的目標是讀ㄎㄧㄤ來的補習班講義、寫考古題、補讀書、讀期刊,內容上的密度更高,篇幅也更長,希望效率能更好,讀書的時間也能持續拉高。

|W4時間|

1. 因為常常去掛圖書館的緣故,W4的時間回到W2的水準,但仍然還沒有超越5hr/日。

|W4進度|

1. 進度算是不錯,補足了W3的進度,也完成了大部分W4的進度,但整體而言仍然是落後的。

|W4策略|

1. W4開始把複習的排進來,因此現在有兩條線在走,一條是吸收新的內容,另一條是複習舊的內容。因此現在想的事情是,怎麼樣複習才是好方法,以及如何讓複習的內容搭配正在學習的新內容,達到兩者較高的關聯性,這將有助於連結。

2. 複習策略分成兩個部分。一個是複習上週的內容,一個是複習之前讀過的內容,兩者同步進行。而本週的內容就在空閒時間回憶就好。

3. 複習內容要更往考題的方向抓,第一階段策略是掃過整體考科的架構,知道基本的輪廓,接下來複習的內容對考試的針對性要高一些,不能只是把之前讀過的東西通通在讀一次,這不是複習的目標。

4. 第一階段掃描的目標是了解輪廓,具備考古題的分析能力;第二階段複習要用考古題分析,來鎖定重要內容。

|W4發現|

1. 在複習上,我發現重讀不是一個有效的方式,儘管它是我們最熟悉的方式。考試需求是手寫,因此我將複習改成手寫,將單元概念寫出來,去回顧定義,連結概念,假如失敗了就註記下來,結束後再回去對照內容找答案,這樣的複習效率比較高,而且比較符合考試需求。

2. 除了讀書本身之外,我習慣後設的去想該怎麼讀,我把這叫做聰明讀。聰明讀除了方法之外,會捨棄掉對考試而言不重要的部分,然而有時候這會使我有些躁動,我要提醒自己,聰明讀不等於不扎實的讀,要用聰明的方式選擇重要的內容,但是要用很扎實的方式把內容讀完,該背的就得把它們背下來。

3. 最近讀變態心理學,如情感症(憂鬱症、躁鬱症)、焦慮症,不知道為什麼,讀著讀著我的心情也被影響了,這讓我很難專注的記憶甚至分心。從認知心理學的角度來看,可能這些內容基模活化了一些與此相關的基模,從潛意識下影響了我,因此接下來我打算做些調整,試試看一邊聽輕鬆的音樂,一邊讀變態心理學,看會不會有幫助。

|W4其他|

從七月到十月的這段時間,有些起起伏伏,我想送給自己一句話:「你有負面思考的能力,就代表你也有正向思考的能力。你有能力認為沒有人願意相信你,同樣的,你也有能力相信你自己,即使這兩者都是假的。這也不要緊,因為你知道人總是需要一個理由,即使不真實,它們也是有用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