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21日 星期三

考研策略檢討W3

為期七天的W3過去了,接著要進入W4。

最初預期在W4結束前,要把基本的內容讀完一次。W5開始閱讀補充、進階內容,以及考古題練習,根據之前訂定的進度,也許W4結束之前,還沒辦法完全完成這些基本內容。

|W3時間|

1. 因為一些隨機因素,W3的時間比W1更低,總時數僅31hr,平均4.1hr/日。最主要的問題還是在晚上沒辦法讀書,這兩天晚上待在圖書館,讀書時間暴升,而且效率算高,接著W4的晚上會盡量待在圖書館。

2. 有一些零碎時間並沒有被算進來。我時常利用瑣碎時間複習一些內容,或是在日常生活的各種間隙之中回憶吸收的內容,因此時間是被低估的。

|W3進度|

1. W3的進度並沒有很順利,估計完成度有7成,落後的部分大概需要用兩天進度量來補。主要原因是W3的讀書時間明顯減少,若能達到原先目標5.5hr/日,這應該是沒問題的。

2. 增加了一些基礎書單,整體進度策略需要做調整。

|W3策略|

1. 將PTT上的心得文印下來,每天看一篇,這有兩個好處。第一,看到別人的努力程度,能夠不斷提醒自己,應該用更嚴謹的態度看待考研究所,而不應該在態度上鬆懈;第二,每次閱讀時,總是會找到一些啟發,讓準備方向越來越精確。

2. 心理學、諮商、統計已經有了基礎功,除了透過各種複習方式讓基礎功變得更扎實外,也必須想辦法擴大基礎的知識網絡,於是我和朋友借了資料庫權限,W4會開始閱讀期刊與論文,訓練自己,將知識網絡的範圍擴大。

3. 開始刻意用心理學概念、諮商概念來看待事情,如時事議題、與朋友聊天的內容。

|W3發現|

1. 焦躁的狀況逐漸緩解,早起憂鬱也漸漸淡去,讀書的時候總是把東西塞進腦袋,而沒讀書的時候總是在回想塞了什麼東西進來。

2. 有些考古題會寫了,而不會寫的也大概知道需要補足哪些知識,這使我多了一些信心。

3. 塞(背)知識進腦袋的時候很累,但是組織它們與用它們來形成某些觀點時很爽。

4. 之前讀書以小時為單位進行,中間休息,有時候疲倦時會覺得讀一小時好累,然後偷懶,結果這個小時就過去了。改變一下心態,假如覺得疲倦,就告訴自己,先讀五分鐘,假如累了就休息,不累的話就繼續讀五分鐘,就算最後只讀十分鐘,也比什麼都沒讀好,而更多時,十分鐘這樣讀下去之後,不小心就會滿一小時。

|其他|

1. 幾天前和劭聊天,他說假如要做日本史料的研究,必須先把日文修到N1,然後再去修古典日文語法,學完之後再去學日治時期,政府機關行文的特殊格式-侯體日文,否則做出來的研究會不夠扎實。聽完之後,這種嚴謹的精神深深感動到我,讓我想用更加嚴謹的態度去學習接下來的一切。

2. 前幾天,QT和我說想考諮商所的人超多,許多人的準備都是以年為單位,甚至也有許多人去補習,他這番對話讓我知道必須更嚴謹的面對研究所考試。

3. 我偶爾會用投影機在家看電影,假如你想和我一起分享美好的電影時光(結束後或許還可以討論電影的內容),可以私訊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