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17日 星期六

憤慨

用後現代的角度去看自己,也看別人。我厭惡比較,尤其是對他人的不屑,我本身就是個脫離社會常模的人,我深深感受到,被比較比單純不被接受帶來更大的傷害。我不受控、喜歡各種可能性,但不代表我是隨便的人,我開放的接受生命的各種可能,並不代表我要接納各種對待,我對一些事情感到厭惡,甚至感到憤怒,但事過境遷,我已經沒有必要把自己套進一個模子裡,去取悅任何人,我像水,可以是方形的,也可以是圓的。

人從來不是一致的,思想和行動之間的關係不是,問題和解決之間的關聯也不是,思想與言語也不是。最怕的是我自己僵化的腦袋,遺忘了人的不一致性,遺忘了自己也是個普通的人。自以為是的人總是以自己有某些特殊之處而以此驕傲,同時以此評價、類化他人,以自己的標準去衡量他人,這是傲慢。

我有強烈情緒共感的能力,在主流社會框架下,不是每個人都能夠突破社會壓抑去觀照情緒,更常見的是壓抑與轉移。也許不是所有人都能看到我的價值,但我自己能夠看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