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14日 星期三

考試策略檢討W2

為期七天的W2結束了,接下來即將邁入W3。

W2時間

1. 原本預計W2在良好效率的狀況下,要將讀書時間提升至6hr/天,但實際達成的是5hr/天,要將時間往上拉真的滿困難的,但相較於W1的4.6hr/天,已經有進展,接著下週要在比這週多一些,目標下修5.5hr/天。

2. 讀書的時間依然相同,主要是早上與下午,晚上較難專注的讀書。但是我發現,晚上的時間可以輕鬆地躺在床上,把塞進腦袋的內容做橫向的連結,這不需要太專注,也比較不會使人厭煩,同時也是對考試有幫助的活動。

3. 實際時間跟不上預計時間的問題,可能來自一些基礎條件還沒有設定完成,最主要的是作息時間,早上還是很容易掛掉,而晚上可以再提早一些睡。相較於上周,早起憂鬱有順利的感善,已經能夠順利的在預定時間起床,但是卻很容易吃完早餐就倒回去。W3可以嘗試吃完早餐就出門,看看狀況能否改善。

W2進度

1. W2時間分配有調整,各科進度不一,完成率應該有7成,仍在控制範圍內,必須練習在有限的時間內完成預定的進度,因此必須調整讀書方式,用可以讀完進度的方式去讀,尤其是心理學與諮商的讀法。

W2問題

1. 浮現的問題是讀書焦躁,讀到一定的時間,心中就會產生一股躁動,但我發現除了讀書本身,還可以才取其他有助於考試的行動,例如:看考古題、整理筆記、製作關鍵字卡、看科普文章、看PTT考試心得文。這些行動可以確保躁動時期仍然有進展,不會讓時間咻一聲就溜走。

2. 有時候還是會遇到不管做什麼都很焦躁的狀態,這時候可以唸心經,或是用抄的也可以 。另外我寫了一封信給自己,很煩躁的時候我也會唸它幾遍,都不行的話會用抄的。或者抄PTT上的心得文也可以。(感謝ㄅ鹿給我這個靈感的啟發)

3. 讀書真的會有偏好習慣的問題,個人偏好有時候會拉走讀書的節奏。我原本的策略是10月要快速的將所有科目的大致架構、重要關鍵字與定義看過,11月再根據考古題分析進行比較細緻的精讀。但是我讀書時候的偏好卻會一直讓我一直想要把內容看懂,看精實。這會吃掉太多時間,雖然讀的時候會滿爽的,但是其實並不符合考試策略,要更有意識地跟著考試策略走,最好是限定時間給自己去讀完某個段落。

W2其他

1. 發現喝咖啡真的可以幫助專注與記憶耶,喝完之後腦袋比較好使,比較不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