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19日 星期一

考研日誌

幾天沒有與QT一起讀書了,上個週末有一些鬆懈,而在我將心得文印出來閱讀之後,我的動力又被提升了。以往我會覺得動機是完全內在的事情,但我現在開始能夠接受透過一些外在的事物加強自己的動機(或許說維持會比較貼切)

今天看了QT的申請資料,我真的被嚇到,這些內容真的很扎實(至少看起來是),而當他和我分析起,接下來更困難的將會是二階段的面試時,我想起了昨天我看的那篇心得文,裡面建議我們能的話勁量開始準備書面資料,而且也必須進行諮商演練。

對我來說,考試只是門檻而已,門檻過了之後,後面的面試更是重點。

我想起幾天前劭學和我提到,要做日治時期的基本法研究,必須先把日文學到N1,然後還得再修古體文法的日文,要看懂文獻還得學習侯體日文(當時行政機關的書寫方式)。而這些不過是做日治時期研究的基礎而已,接下來還得閱讀大量文獻,才有做研究的能力。

他更提到,研討會的時候,若使用的文獻有一個字看不懂,會被所有人嚴厲的批評。

這樣做研究的態度讓我敬畏,更深深的提醒自己,嚴謹與努力是沒有極限的,我太習慣把事情想得太簡單。

就如同今天從QT那裡體會到的,考試只是門檻而已,而且許多人用好幾年在突破這個門檻,假如我也想擠進去,我就必須更謹慎的看待研究所的考試。幾百幾千人都想進去,為什麼你可以?你必須要找到自己的優勢。

相關科系本身就四年,可能加上補習一、兩年,隨隨便便都是五年起跳,要和這樣的對手競爭,而且這樣的人可能有好幾百人,他們各自有自己的故事,有自己堅持的理由,比我有毅力,比我更聰明,比我更嚴謹的人多的是,因此我必須找到自己的優勢,要很聰明的讀書,也要很努力的讀書。

其實我並不是很有毅力的人,但我是很有覺察力的人,我能夠了解我該怎麼調整自己身邊的環境,以及調整自己,找到最適合自己的方法,這可以提升我的效率,也是我的優勢,繼續在覺察裡面努力!

目前的讀書除了進度之外也參雜了一些複習。諮商方面已經有一些基礎,因此可以用這些基礎來看期刊,而心理學也是。我已經將知識塞進來,接下來要做的事情就是將知識連結變得更穩固,以及擴大知識連結的範疇。

除此之外,有時間也得開始準備一些書審資料。

加油,你的起跑點與別人不同,善用你自己的優勢,繼續努力,我相信你做得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