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5日 星期四

來回走一遭

昨天的感受很強烈,當自己對於身邊的事情開始有了超過均衡的想像時,一切都會變調,需要的不是掌握,而是引導,順著事物的本質,設計一些過程,讓他自在順暢地走過去,這有點像是辦活動,我覺得高竿的辦活動方式並不是把所有環節都設計得很清晰,而是設定些許的規則,讓人們在這個規則與場域中自然的互動。

其實在我的理解裡,這就是同理心,去接受自己無法完全掌握事物或環境,明白他本身具有的模樣,而留一個"空"的位置給他。
而容易讓人失去同理心就是強迫自己相信一個人,或是體諒一個人,卻忘了在情感上不願意相信或不願意體諒的選擇之中,還有著接受但不認同的選項。
就像是,有時候討厭一個人,也沒有必要要求自己喜歡那個人,可以選擇接受,但不必認同,有不予置評的選項而不僅有厭惡與喜愛,同時也記得在不予置評中放一些"空",讓給對方原本的模樣。

最近身邊發生一些事情,朋友的家人去世,剛從印度回來,遇見許多事情後,赫然驚覺生命的短暫,吃驚之餘衍生了想要好好把握生活的執著,而有了一些"超越自己的積極"的想法,結果就墜落了。
我還是會好好把握自己的生活,但會更仔細的感受自己的負荷。

我想起以前寫過的東西:
「過去,當事情多到沒辦法處理完的時候,我會質疑自己是不是沒有效率,是不是沒有發揮到全力;
現在,當事情多到沒辦法處理時,我開始懂得重新審視最重要的事情,然後把不重要的事情切掉,只專心的做幾件事情。」

來回走一遭,走出想像後又走進去,走進去後又走出來。
我想某一天我還會再走進去,只是下次走進去的時候能更有自覺地走出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