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3日 星期三

2016雄友音樂劇劇本 - 給學弟妹的建議

前年因為喜歡唱歌所以參加了雄友會的音樂劇,經過了兩年,一屆傳承一屆,過去的大一成了今年的大二,我看了他們的劇本,提出一些建議與參考。

2016雄友會 - 音樂劇劇本第一彈

----以下為一些建議----

主軸與內容的關聯性


劇的主軸是幫助停留的人繼續向前

我覺得劇情滿好的是,我看完劇本後發現裡面有很多角色都是停留的人,而停留的人心中對於自己的希望投射在別人身上,進而影響了彼此,讓每個人都從停留的人變成繼續前進人,例如男主角、父親因為護士和女主角繼續前進;女同學和男同學互相影響而彼此繼續前進;男同學因為女主角而繼續前進;病人因為女主角、男主角和父親繼續前進。

我覺得內容的設計呼應主軸滿好的,但是看完之後,我感覺劇停留在每個人"當下"的表面關係,沒有"深刻的"提到過去,因為每個當下的行為都反映著一個人過去的經歷,是否能夠把過去的經歷與當下的行為串連在一起,是讓劇看起來連貫通順的關鍵(但也許是因為這版是劇本架構,所以你們沒提到),而你們有提到女主角的過去(在病人和女主角的互動中,但這沒有寫出來),也會提到父親的過去(母親節慶典的時候,但這裡沒有寫出來),而病人則沒有提到他的過去。

另外因為劇的時間有限,因此我建議可以找一對人物當作主軸(我想這應該是男女主角存在的原因吧?),從這個主軸延伸(過去到現在),然後加入其他角色的互動,順著主軸展開,這樣會比較有重心(建議而已,你們決定就好)













圖示:從主軸延展開來,比較聚焦



對於劇來講,我覺得很重要的原則,你們可以參考看看:


1. 有些表達只存在與劇本當中,若沒有鋪陳,觀眾不會知道。
因為在演戲時觀眾不會對角色有任何預設,因此任何表達都是在傳達角色之間的關係和角色本身的個性,因此鋪陳(或叫做脈絡)是很重要的,他會告訴觀眾角色的特性。
舉個例子:站在觀眾的角度,觀眾在第一幕不知道男同學暗戀女主角,也不知道女學生暗戀男學生,就不會知道為什麼女學生要告訴女主角病人現在在醫院的原因。而要表達女同學暗戀男同學,也許多增加一些背景的故事會比較好,不然觀眾很難了解,但女同學暗戀男同學是不是劇的重點將會決定你們要不要增加他們兩個戲份的比重?但我把劇看完之後覺得,無論如何都至少要用簡單的方式帶過,讓觀眾知道女同學喜歡男同學哦!

2.每個角色的過去經驗都會反映在現在的行為中,而如何安排過去對現在的影響,而且清楚的表達給觀眾知道,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

3.請注意角色之間的互動,對於彼此後來所做決定的影響,能的話盡量清楚而且深刻。
例如誰和誰說了什麼,造成誰後來做了什麼決定。

4.人物在環境中,會被環境影響,可以思考看看你們的環境是什麼,而這樣的環境怎麼影響這些角色,但在這齣劇裡,我看到比較多的是過去和現在的拉扯、以及人和人之間的影響,比較沒看到環境對於人的影響,你們可以自己決定要不要加入一些環境設定等等,但這難度會在高一些。

5.可以把劇本前面的角色設定拿掉,只把內容拿給其他朋友看,看他們看不看的懂,假如看不懂那就是有問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