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6日 星期六

系統化思考與文章寫作

在閱讀健保崩壞的文章時,我發現對我這種健保制度的門外漢而言,我很難直接進入文章狀況,因為對於健保制度的整體脈絡並不知情,缺乏整體輪廓讓我在閱讀中顯得吃力,於是我開始思考,在表達的時候,應該先就橫向的輪廓、以及縱向的脈絡做出基本的概述。
所以在敘述一個議題的背景時,可以區分為切面概述以及脈絡敘述。

切面概述和脈絡敘述是我自己使用的名詞,我解釋一下。

切面概述是指議題的"現況"概論,他是去脈絡化的(也就是先不論過去各種事情造成現在的影響),簡單的敘述當下的議題狀態;
而脈絡敘述指的是,將一個議題回溯到過去,試著從過去發生的"事件"(轉捩點),解釋議題演變至今的簡單因果關係。


切面敘述-系統化思考的結構

而切面敘述的寫作我通常是以系統化的思維來書寫。
系統化思考的意思是將議題中存在的各種"人"、"物件"、"環境"加以描述,並試著辨明之間的關聯性,例如"人"與"物件"的關聯性;"人"與"人"的關聯性,以此類推,而人會有不同種的人,物件會有不同種的物件,環境會有不同種的環境,而在尋找欲分析的關係主體時,時常會用到"解構"的思維,例如某一個大環境可以切割成若干個中、小環境,而這些中、小環境又各自具有自己獨立的特性,在解構完之後,進一步去思考系統中關係主體與這些解構的關係主體之間具有什麼因果關係。

脈絡敘述-融合系統化思考並且在過去與現在中找到差異與因果關係

脈絡敘述強調因果關係,因為過去發生的事情會影響現在的狀態。
脈絡敘述中也強調系統化思考,而這個時候會去思考"過去"的議題切面敘述與"當下"議題切面敘述有什麼樣的因果關係(關聯性),並同時透比較的方式辨明其中的差異。

圖示:系統思考的橫向與縱向













切面敘述與脈絡敘述的延伸-另一種可能性的比較

當我們欲了解台灣的健保系統時,會對台灣的健保系統做出切面敘述分析與脈絡敘述分析,而這是就台灣的健保系統而言,若想要理解台灣的健保系統具有什麼特色,與其他國家的健保系統做比較,是能夠更明確知悉台灣健保特色的方式之一。
例如拿台灣的健保系統與日本的健保系統互相比對,但在這之前,必須做出日本的切面敘述分析與脈絡敘述分析,並透過比較的方式來找出對於台灣健保系統的理解。

而這種系統之間的比較,我把它當作切面敘述與脈絡敘述的延伸。


文章連結:健保不倒,台灣醫療不會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