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8日 星期日

解構自己的情緒

我想要用比較邏輯的方式來分析我現在的狀況,我很感謝我的朋友 蔡忠霖 在我心情鬱悶的時候,與我聊天,陪我一起解析我自己的情緒,而我也才發現,原來解決情緒上的不安,除了邏輯上的推論可以嘗試外,還有非邏輯的方式。

非情感上的分析



邏輯上的推論就像是將現在與過去互相比較,然後試著釐清不同時候的環境背景以及想法,而有些地方是相同的,卻也有些地方是不同的,而其中的什麼關鍵導致了現在情緒上的不安,或是無法自主。

而我想先定義自己面臨的問題是重要的,他將作為邏輯推理的起點:
【定義問題】
我現在害怕的事情是,對於未來的不確定性

【推論過程】
我這幾天一直想著我的未來會是什麼樣子,這使我在當下顯得越來越焦躁,而想像就像是以為世界就只有台灣,而台灣就只有台北一樣,對於未來的想像會一直將未來的可能性無限的縮小,因為我自己的見識有限,想像的東西也有限。
(這種時候最適合我的方法通常是積極的學習,然後對於未知抱持著敬畏)

但就算意識到自己的想像與現實的走向無關緊要,但我的想法卻與態度無法一致,對於未來的害怕侵蝕了我當下的決定,對於未來的恐懼讓我在當下試著想要為自己謀求一條"安穩"的道路,而這條"安穩"的道路明顯是在體制內的,並不是體制內就沒有價值,而是我內心有著一股不願意妥協的矛盾。

過去我也熟稔未來不確定性的想法,但我總是可以相信自己正在往某一個方向前進,而這個方向是支撐著我,能夠迂迴於人生道路上的指引,但今天我卻沒辦法告訴自己正在往某一個方向前進(核心價值的動搖),這讓當下的我對於未來的不確定,慌了手腳,因為我沒辦法明確告訴自己,自己追求的是哪個核心價值。

(這意味著,當我知道我生命中有一個方向的時候,我是可以坦然的接受未來的不確定性;但當我無法篤定的說我生命中的那個方向是什麼的時候,我就會有抓不到東西的不安定感,而這種不安定感的結果是,我會想要抓住最安全的東西,但其實這裡的安全也不見得安全,因為他只是大家都說安全,但本身卻不一定是安全的,而假設沒有人能夠比自己更在乎與了解自己處境的話,那麼自己的選擇往往是最安全的。)

【結論】
交叉比對之後,問題並不是對於未來不確性的害怕,而是對於自己核心價值信仰的動搖。
重新思索自己的核心價值變成重要的依據,而思索並不是關起門來思考,而是在實踐中修正,另一方面,也仔細回顧自己的過去,找出核心的部分。


情感上的紓解



上面是比較偏邏輯的思考方式,我發現我有太長一段時間太依賴這樣的推理,這樣的推理有它的侷限性,因為這種推理往往必須有明確的問題意識,但陷在泥淖的人很難精準的找到自己的問題意識,雖然可能多列幾個問題就能夠找到關鍵的答案。

另外一種做法是我過去時候比較常用的做法,單純的書寫,就只是將自己當下的感受具體的描寫出來,不必讓誰看懂,寫下來的功用就只是單純的抒發,而把這樣的情緒表達出來,不用任何分析,就讓它是原本的那個樣子,這樣的表達對於低潮也有緩解的功用。
文字書寫是一種表達,表達能夠促成一種釋放,這是無關他人的;而若有人傾聽那則是另外一種釋放。

我不會自大地認為自己完全不需要別人的傾聽,但我也不會任性的要求別人總是傾聽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