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3日 星期三

兩個人的獨處

一個人回到台北後,也開始沉澱自己的情緒了。

在高雄總是有家人在旁邊,所以可以肆無忌憚地做任何事情,也不用特別去想些什麼,那是一個太過安逸的地方,而回到台北,走進自己的房間,坐在只有自己的客廳,吃一碗只有自己一個人的牛肉麵時,這種一個人的感受又浮現了,我也不敢說這是好還是壞,我想起有一段時間我很習慣有人陪,卻也有一段時間我很習慣一個人寂寞。

而後來發現原來這兩種狀態都不是我最舒服的時候,能夠讓我覺得最舒服的是,與人一起相處,但也保有自己獨處的空間,再說的仔細一點,都與人相處,但與那些能夠讓我和他們相處起來就像是獨處的人們相處,那是讓我感覺最舒服的時候,可以在想說話的時候說話,不想說話的時候就遁入自己的世界裡,不受干擾。

但這也不是自私的作法,因為想說話的時候也問問對方想不想說話,假如想的話就說一說,談談今天發生的事情或是最近腦袋裡一直思考的事情;假如對方不想被打擾的話,寫在日記裡也可以,等到哪天對方想聽了,自己也想說了,再說出來也無妨。

而彼此都用一樣的尊重面對彼此。

待在高雄的時候總是會不自覺地晚睡,不知道在做些什麼,直到凌晨兩、三點,大概是依恃著有家的庇護吧,所以顯得無所畏懼;但回到台北後就會在該睡覺的時候就睡覺,知道休息之後的每一天都有一些事情必須思考與處理,而就算生活中出了些什麼亂子,也會讓三餐準時地進行下去,因為若是午餐吃得太晚,往往晚餐就吃得晚,而晚餐吃得晚也常常就睡得晚,在每個決定之前都會思考到接下來的影響,然後做出決定,這些就算知道,也不曾在家裡實踐,不知道為什麼,家裡就是有一種讓人想要故意偷懶、放蕩的氛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