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1日 星期四

臺灣國貼紙與混亂

宇翔在我旁邊,我還不習慣在他旁邊獨處,但我會試著。

早上起來後,把電腦、手機收拾好,沒有特別的想法,但我一直想到那個女孩子,我想到幾天前的大地震,心裡想,那一瞬間肯定有很多人在喉頭裡頂著一句話,一句再也沒機會說出來的話。

在客運上,我想著台灣國貼紙的事情,我輸入關鍵字:台灣國貼紙 東方航空 中國
螢幕上跳出了一些報導,有台灣國本身的聲明,也有中國大陸對於台灣國的報導,我點了進去,看完之後心裡很難過。
每個人對於過去總是有些情感,可能是依戀,可能是遺憾,而那些過去是別人不曾經歷過的,因為不曾經歷所以無知。而與一個人相處時,往往看可從他的舉手投足,言談、價值觀去洞悉這個人的過去,但即便能夠知悉一二,大多數對於別人的認知仍然像天上的浮雲或是山間的霧靄讓人難以看清。
我看了那些報導,心理面覺得難受,因為那些報導的人沒有試著理解我們,就急著扣我們帽子,急著在看見的當下(表面)做出判斷,扣上不理性、愚蠢等等名目,但其實從來就不曾存在不理性或是愚蠢,因為每個人的過去都不同,我想要的並不是台灣國,而是一個能夠尊重每個人過去的環境,我不想要與中國統一,因為統一之後,我得不到我想要的尊重,他們不會尊重我的過去,不會理解。
我明白這種痛,所以我學會向支持統一的人溫和,除了政治人物之外,因為政治人物必須聽見各種意見。
貼上台灣國貼紙對我的政治立場表態,我希望台灣獨立,但為什麼我會希望台灣獨立?
因為我想要的是一個能夠尊重我出生的這塊土地,尊重在這塊土地上人們記憶的一切,而不是武斷的要求我們忘記。

否定過去的人,在當下也不會存在。



其實我還是很擔心我在中國大陸會遇到的問題,我不想否定我的過去,也不想讓別人否定他,而自我否定比任何人對自己的否定都更痛,想像著撕下貼紙的瞬間,我覺得我被迫否定自己的過去。
貼台灣國護照的目的到底是什麼?
我需要一個目的,讓我釐清我自己的行為。
我細想從頭,最初其實只是我想要對"中華民國"(抑或是國民黨)表態,告訴他們我是支持台灣獨立的告訴他們我對這塊土地是有依戀的,告訴他們這個土地有各種不同的聲音,而這些聲音都必須被尊重,尤其是當我看到了台灣國貼紙被外交部的行政命令給限制的時候。
在2012年5月,馬英九執政時期,越南發生了排華事件,排華事件中,不論來自中國或來自台灣,通通都成了勞工階級鬥爭的對象,當時台灣外交部為了因應此事,印製了兩萬張的"我是台灣人"貼紙,並讓當地台商貼在護照上,而黏貼的位置,正是現在我黏貼台灣國貼紙的地方。
最近這幾個月,許多人以台灣國貼紙貼在護照上出境,並在出境時被約談。
2012年5月越南排華事件的貼紙、2015年開始的台灣國貼紙,都以貼紙的形式存在,但表達的"內涵"不同,而因為我們想表達的內涵與中華民國(國民黨)背道而馳,因此他們將我們約談,他們希望我們把和他們不同的價值拿掉,他們企圖否定我們的過去,言外之意或許是要告訴我什麼是中華正統。
在民主的國家裡,捍衛多元的價值的環境變成了尊重與常態,雖然不能接受每個人但是包容各種不同人們的過去,讓少數人不再被"否定",而今天,他們做的事情正是試著否定我的價值,然後確立單一價值,而那個價值或許是"中華民國"。

真正可怕的不是混亂本身,而是有人試著壓抑混亂。


很多人會說我這種人「唯恐天下不亂」,因為我持著與"正統"中華民國相反的價值。

但事實上,一個國家中的每個人本來就不同,每個人持著不同的價值觀,這就是多元,而多元是與單一相對的概念,也意味著"可能性"、"混亂"、"沒有優劣的水平狀態",因此我覺得我們不是急著去否定混亂,而是試著看見混亂。
讓一個國家混亂的並不是混亂存在的本身,而是有人意圖去制止別人的價值(壓制整體的混亂,而強加特定單一價值在一個整體中),因為對於混亂的刻意壓制,導致了整體的反撲。

唯恐天下不亂?


我覺得不是去壓抑混亂,而是去正視真正的事實(就是每個人都是不一樣的,不要強迫別人變得跟你一樣,道理和你不會想要別人強迫你跟他一樣。),明白真實就是混亂的,然後去尊重不同的混亂,明白人可以在堅持自己的立場尊重他人。

我想起來,很多人聽到與自己不同的意見就會爆炸,我覺得大部分的時候,這是誤會。
因為別人的意見與你不一樣不代表你要和他想的一樣,別人提出他的意見也沒有要冒犯你的意思,冒犯你的是你自己。因為你在與別人表達的時候沒有意識到地期待(或要求)別人和你一樣,因此在別人表達自己觀點的時候你才會感覺別人正在強迫著你。

那些讓你不舒服的東西,其實不是別人想對你做些什麼,而是你一直想對別人強加些什麼。
我會在登機之後把台灣國貼紙撕下來,我必須在中國昆明出境,而我有一樣重要的目的在前面。

我貼上台灣國貼紙的目的是,告訴中華民國,告訴國民黨,我住在台灣,我有我的過去,而你不應該否定我的過去,更不應該透過否定別人地過去而建立自己統治的正當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