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2日 星期一

和大陸人吃頓午餐-中華民國、國民黨、中共、中華文化,與台獨的思辨,台獨到底在反什麼?


剛回到台灣覺得還沒有準備好就開學了,我需要更多時間好好沉澱一下自己的心情,回顧出發前的心態,回台後的心態。

去印度的過程中我認識了一個要去印度出差的黑龍江人,和他聊天後,我對共產黨有了其他的了解,我發現原來他們對於"民族統一"的在乎凌駕於黨對基本人權的限制,讓他們能夠接受集權的中央政府。

其實大陸人並不是無條件的接受中共控制,他們接受的是"中共是代表中華文化的正統",而這個正統讓中國共產黨可以在大陸擁有統治的正當性,那個大陸人和我聊天的時候,他說我們台灣人把大陸看得太專制了,當政府做不好他們也會批評政府,從這裡我發現到一件事情:中國共產黨並不是不能夠批評的專制極權,而是在不觸碰他們的底線時(質疑中共作為代表中華文化的正統、以及對於民族統一的核心價值),質疑做事情的方式與態度。

與在台灣的國民黨互相比較一下,會發現國民黨和中共做著相似的事情,也就是不斷地維持作為中華文化的正統,而我發現在兩件事情上有明顯的差異。

| 統治的正當性 |

在帝國主義後的民族主義之下,沒有統一,就沒有統治正當性。

大陸的人們願意接受極權中央政府的統治,讓自己的言論與接受資訊的管道受到控制,原因來自於他們的民族主義,而這種民族主義的興起我認為與19世紀以來列強侵略中國有關,而因為中共最後統一了中國大陸,進一步滿足了大陸人對於民族統一的期待(這是被欺負後的反彈),因此建立在統一中華民族的功績上,中共得到了統治的正當性。
(我是這樣理解民族主義的,就像是胖虎一天到晚在打大雄,然後有一天胖虎突然說,我們不要在打架了,我們和平的相處吧,而大雄被欺負了很久,於是努力的富強自己,讓自己不再讓任何人欺負。)

而相較於台灣,國民黨做著類似的事情,國民政府遷台之後一樣想確立自己代表中華文化的正統(當時國民政府遷台帶來了許多中華文化遺產、來台後也興建諸如中正紀念堂、國父紀念館等等象徵著中華民國做為中華文化正統的一切),但他們沒有統一民族作為專制統治的正當性,相反的,國民黨為了維持統治的正當性而整肅異己,造成戒嚴時期的白色恐怖,最後在台灣民主化的過程中,原本被壓制本土文化脈絡漸漸突破這種虛幻的脈絡,加劇了國民黨的衰敗。


| 中華文化的含納與排除 |

這是我感受很深刻的地方,我與大陸人溝通的時候,我感受他們並不會把"台灣人"當作外人(我有種被強迫當成自家人的尷尬與彆扭),反而在溝通上尊重著多元脈絡下衍生出來的觀點,但前提是不去碰觸國家統一、政府統治正當性的底線。與大陸人聊天的過程時,我理解到中共把所有在中國大陸裡不同族群的文化都含納進"中華文化"之中,因此中共是在更大的一個範疇下去肯定不同地方文化,然後將之稱之為"中華文化";但在台灣,國民政府因為地域的限制,做著完全相反的事情,國民政府將過去在大陸的中華文化移植過來台灣,然後將台灣本身的文化脈絡移除,予以否定(例如禁止說台語等等)。

而在聊天的過程中,我自己也陷入矛盾的混亂中,雖然生活在台灣,我仍然有著中華文化的脈絡,我拿香、祭祖、慎終追遠,有著相似的地方,但卻也因為在台灣生長而有不同的地方,而我不能因為不願意當中共公民(統一)而否定掉我生命中的中華文化脈絡,因為有些文化的內涵真實的存在於我的生命之中。

我用著很粗糙的資料思考,除了認為這兩個原因是國民黨在台灣衰敗的主要原因之外,接著又發生一些事情讓我明白,讓我反的是中國國民黨,但中國國民黨不斷的將自己的政黨意象與國家意象互相交雜,塑造出一種中國國民黨就是中華民國的假象(從選舉中,國民黨一直恐嚇選民假如他們沒選上台灣就完蛋的時候,看的出來),最後我對國民黨的厭惡轉變成對於中華民國的厭惡,在我的想像中,國民黨和中華民國變成了阻礙自由與民主的代表,而這份厭惡讓我開始支持台獨。

其他還有許多矛盾,例如在昆明機場台灣居民辦事處看到中共國旗與自己身分證上中華民國時帶來的矛盾、以及實際接觸大陸人後發現他們和我想像的並不相同等等…
我想要知道更多"台灣"的歷史,我也想知道更多"中華民國"的歷史,我想把中華民國和國民黨區分開來,因為我對於中華民國與台灣都有依戀。

我依戀自己在台灣長大所帶來的台灣認同,也不願意否認自己擁有中華文化脈絡所帶來的中華民國認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