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9日 星期二

下一步,其實寫在過去的故事裡

回高雄放假的步調很慢,這種慢慢的步調讓我想起四年前的重考,步調慢慢的,所以有很多的時間可以回顧自己的過去,仔細想一想,雖然有的時候一不小心陷進去了,就得花一些時間再把自己挖出來。

每次當我的開始有些停滯,或是步調變慢的時候,就會無可避免的想到一些人,而每個人都在我的過去留下一些影子,讓我變成現在的樣子,只是每當想起一些難過的過去時,就會有點憂鬱,或者是一時的否定自己,頓時讓自己無所適從。

這種憂鬱聽起來讓人敬而遠之,雖然折磨人,但我卻也滿享受的。

我是個很念舊的人,我很喜歡在靜靜的一個人時,坐下來,回憶自己過去發生的事情,可能是一個禮拜前,可能是一個月前,也可能是一年前,而當思緒沉澱下來後,這些回憶就像是猛鬼出閘一樣,不安秩序的全部亂了規局,接著我得面對的挑戰就是把一件一件事情梳理好,把相似的傢伙擺在一起,把相關的傢伙連在一起,然後好好諮商一下痛到不行的傢伙。

這種回顧對我來說有很深的意義,他往往可以讓我明白我現在可能處在什麼階段,而接下來可能是什麼階段,而將過去的事情整理好之後,或許寫下來,或許就這樣讓他安置在心裡,總是會有種滿足的感覺,覺得有些事情得到了補償,而能夠在接下來的日子裡更清楚自己的定位與方向。

我想起〈觀看的方式〉中曾經提到,擁有歷史的民族往往比沒有歷史的民族擁有更多的選擇,而不只是選擇,也擁有更多可能性。

若台灣只有中國史,那我就只能夠選擇做一個中國人,但在台灣史不斷的重建、明晰之後,我甚至可以選擇要當一個台灣人,而不當一個中國人。
而文化往往是跨越世代的,融合與傳承了數千萬年的中華文化就像是一個超級大的文化資料庫一樣,裡面蘊含了各種風俗與知識,但其實就算作為一個台灣人,我也還是融有中華文化的一些脈絡,而在一樣使用中文的國度間,不論是中國人或是台灣人都有能力取得來自於中華文化的文化遺產,因此在文化中的可能性也不一定比較低。

其實回顧自己的過去就有點像是一個民族回顧自己的歷史。
民族回顧歷史後把歷史的教訓放進文化中,做為未來方向的依歸;而我回顧自己的過去,把過去的經歷變成一些故事,放在面前,指引我繼續往那個方向前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