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1日 星期二

老朋友們

今天高中同學到台北的家裡坐坐,這大概是我搬出來之後第三、第四次了。

每次與高中同學見面聊天時,雖然很久不見,但總是不會有尷尬的問題。
這些朋友們經歷了自己生命中的某一個階段,見證了某個時期的自己,而在那個懵懂無知的時代中,我們都還不太在乎別人的感受,表現出來的自己總是相對誠懇的,明白對方真實的模樣,而對方也會知道你明白,所以慣常的偽裝沒了所謂。

我明白你的模樣,而我也接受了,所以你也不必特別裝些什麼;而對我而言,也一樣。

上了大學之後,我們離開了家鄉,與外面的世界連結,而在外面的世界裡有太多紛擾,有時候我們必須放下做自己的執傲,與別人妥協,妥協的人多了,原初的自己也容易漸漸的消失在人群中,也總是必須花很多的時間才能把自己找回來。

過去與這些朋友們相處時,就有點像是把過去純真的自己交代給這些朋友們,而當我們在見面的時候,從這些朋友的反應中總會提醒我,我原本是怎麼樣的人,而現在又成了什麼樣的人,我還是當初那個堅持著的人嗎?還是我妥協了呢?為什麼呢?

另一方面,彼此現在的生活圈重疊也不大,彼此沒了利害關係,也就顯得更單純了,沒什麼不能說的,也沒什麼需要隱瞞的,與這些朋友相處就有點像是躲進自己的小世界裡,自在許多。

老朋友阿老朋友,我們成了彼此過去的一部分,也就難以割捨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