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17日 星期四

爭吵

回憶是可怕的東西,尤其是越久遠以前的,越可怕,假如再加上人武斷的認知,那簡直足以毀滅世界。

我今天中午和朋友吵架,原因我不知道,但我想大概是因為我侵害到他的尊嚴。
中午時,我走在外面,一邊走一邊想,想著剛才發生的事情,究竟問題出在哪裡,我仔細思考對話的開始,對話的過程,對話的結尾,每個環節我都還能夠記住,記住我說了些什麼,他回答了什麼,甚至是說話之外的感覺,像是他似乎從什麼時候語調開始轉變等等…。
中午過後,我仍然沒有想通,我不知道自己在什麼地方做錯了,也不知道他在什麼地方憤怒了。

傍晚回家的路上,我又再想了一次,我發現那些我中午都還記得的細節我現在已經忘記了,而我記得的只剩下某些片段,甚至變成了一團糊糊東西,而那些糊糊的東西取代了原本的真實,真實在時間過去之後已經難以判斷,我不知道我錯在哪,也不知道我可能對在哪。

幸好我還能夠意識到那些我的印象與現實是不一樣的,不然我可能會自以為理直氣壯的去爭論。

但不論過程是怎樣的曲折離奇,結果是我傷害、激怒他了;反過來說,他沒有傷害到我。
既然這樣,就是我的錯了。

下回看到他,和他道歉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