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5日 星期六

我怎麼做才會快樂啊?

這幾天我不斷的閱讀、思考與書寫,覺得有些疲倦,雖然這些事情都是我喜歡的,但我卻沒有辦法反覆地一直做一樣形式的事情,即便他的內涵是不同的。

我知道我還有好多好多的書要讀,但我卻提不起勁。

我想著,人要怎麼樣才會快樂?
快樂是什麼?
我也無法用文字再加以描述,「快樂」彷彿就像是解析到最後,無法再被詮釋的名詞了。

我想不出該給他怎麼樣的定義,怎麼樣去分析他,於是我思考,在做什麼事情的時候我會覺得快樂?

思考的時候感到快樂、表達與分享的時候感到快樂、實踐的時候感到快樂;運動的時候感到快樂;獨處的時候感到快樂。

思考總是充滿樂趣,把很像的東西放在一起,然後就會發現一些新鮮的事情,往往可以讓我從不一樣的角度去看待這個世界的同一件事情,而我又想:怎麼樣可以刺激思考?
我發覺嘗試去看見一件事情的過去,很有助於思考,與其把事情的理解切割成當下這個平面,去理解一件事物的過去,往往比當下有趣,而看見過去往往扭轉對於結果的看法,我忽然想要自己做菜了,每次我都只是看見人們把食物做好端到我面前,下次我要試著讓自己體會買菜→燒菜→吃飯的過程,而且其中一定充滿了很多我不曾見過或是不曾思考的事情。
另外,看見不一樣的事情也總是會刺激我的思考,像是閱讀書籍、評論文章、新聞、影片、交新朋友或是和朋友聊天,看見不一樣的觀點,不一樣的生活方式,也總是可以帶來思考的契機。
而劇烈一點的刺激大概就像是旅行!

表達和分享也會讓我覺得快樂,我喜歡和朋友說我的心情,我喜歡有人聽我說話的感覺,而臉書剛好符合了我的希望,讓我隨時都能和朋友說些什麼,而寫作是一種表達,也是一種實踐,玩滑板也是,穿著也是,既然表達是這麼珍貴的事情,那麼更應該把握每一次與朋友表達的機會,盡可能的表達出自己最真實的感受。

實踐的時候是很開心的,是一種將思考的結果付諸行動的過程,我想這大概是能讓我最開心的過程了,而寫文章與創業一直都是我這段日子以來不斷的實踐,想起去年十二月底暫停創業的開會之後,那種實踐的感覺忽然被抽離時的小小低潮。

運動的時候也覺得爽爽的,而且會睡得很好。

獨處的時候就會開啟思考的開關,是很舒服的時候。

我試著仔細想想自己做些什麼會覺得開心,而下次覺得疲倦的時候,就輪流著做,讀書讀倦了就去運動,運動累了就睡覺,睡醒了就寫作,煩了就去做菜,做菜最好還能請朋友吃順便聊聊天之類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