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11日 星期五

讀共產黨宣言

這幾天的心情一直處在一種或許稱是悲觀的情緒裡,有種對於生命的無力感,對於意義的無法掌握。

昨天我讀了共產黨宣言,這本書是李明璁老師策畫,林宗弘老師導讀。

總序裡提到,人身處在社會的時代感。
在我開始關注我當下的這個社會以前,我是無法感受到的,我無法和過去接軌,我生存在這個當下,那時,我就像一個沒有過去的民族,因為我不知道這塊土地與這個族群的過去。
這種時代感是傳承自過去的那些人們,歷史事件,這些過去發生的事情被我知悉,然後以土地、民族的方式傳遞到我的生命裡,我覺得我有些責任,這是我自己給予自己的。

我可以從歷史裡面看到過去人們追求的價值,可喜的是我發現他們追逐的東西與我相似,可悲的是經過了幾個世代以後,我們離渴望仍然很遙遠。

當我開始關注我周遭的各式議題時,我發覺,現在發生的事件,往往由無數個過去的事件所堆砌,過去的歷史成了現在的因,而現在的果將傳承做為下一個事件的因,彼此互為因果的交纏著,而把時間切面在我現在這個當下,各個事件之間又彼此互為關連,互相影響。

我原本注意到的只是我這個時間切面裡,各個互相影響的事件而已。
但當我發覺我要理解一件事情不得不從過去的角度切入時,我發覺了事物的本質時常藏匿在那些看不見,只有文字記載、口述記載的歷史中。

我有一種矛盾,我渴望"知道",但我卻在"知道"之後感到悲痛。
我一方面享受著"知道"賦予我能夠思考(我認為人性不是善也不是惡,而是思考與傳承)的元素,一方面卻又因為知道而對現況感到沮喪。

擁有歷史的民族往往比沒有歷史的民族擁有更多的可能性,我過去感同身受,但我現在卻覺得,這種歷史的傳承雖然帶給我許多可能性,卻也帶給我許多束縛,像是我讀到了過去台灣人在國族認同之間的矛盾,讀到了過去人們為了爭取權力的犧牲,我也不得不想到我現在的處境,而或許我將重演他們在過去所做的那些。

我看了共產黨宣言,我一邊想著林宗弘老師在導讀中提到的經濟全球化以及階級貧富兩極化,我不由得產生一種沉重的感受。但我明白,共產黨宣言烙印下的是當時那個時代的面貌,如今我的時代已經不同,我不應該將過去的陳述當作今天,假如我這麼做,那是對當下的褻瀆,而或許當下與過去之間有些雷同,但直直地看著當下的這個社會是最真實與神聖的。

讀共產黨宣言,我從過去看見了一些現在,我明白我承襲著過去人們極欲捍衛的價值,也明白當今的現在,距離渴望還有多麼遙遠;但我也在當下看見過去所沒有的,那是向某一個方向前進的標誌,或許不一定是我信仰中的模樣,但我能夠相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