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4日 星期五

不在意-反省驕傲這件事

有時候我會陷入自我感覺良好的狀態,然後這種狀態假如沒有及時的被反省,我就會變得自負。

"比較"對我而言是無可避免的,因為我喜歡去比較看起來很像的東西,因此選擇不去比較並不是反省自負的部分,那就代表應該有其他東西,藏匿在比較之中需要被反省。

"比較"是拿著自己已經知道的東西,相互推敲,觀察其中的差異,但多數時候自已已經知道的東西通常都是偏見
當一個人出現在我面前,他舉手投足間所釋放的資訊,讓我能夠判斷他是一個怎麼樣的人,然而那些釋放出來的資訊往往充滿了誤會,不論是語言上的表達(他表達內容與我接受到內容的落差)、肢體上的表達(不完全相同的文化背景對於肢體表達理解的落差),都讓我都難以掌握當下這個瞬間的對方,更甭提過去無數個瞬間所造成的他,在這樣的情況下,我不能武斷地相信自己的判斷。

我大概只能暫時的相信,然後隨時觀察並修正自己的想像,然後保有對方能夠持續對我表達他自己模樣的空間。

驕傲的人不能稱作知識分子,因為驕傲的人無不用化約式的偏見(刻板印象)理解一件事情,而這種化約而來的驕傲,往往不符合現實,是浮誇、膨脹的,而從推論上,驕傲也總是主觀的。

而既然驕傲是主觀的,程度上,那是一種虛幻,那麼對於其他人的驕傲,也不在意了,大概就像是把驕傲理解成一種情緒或是習慣吧,那也就和自己沒什關係了。



發現自己的驕傲是無謂的,那也能夠明白別人對自己的驕傲也是無謂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