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2日 星期四

你是不是想太多了?

其實我從很久以前到今天,常常會遇到有人跟我說我想太多了,他們會鼓勵我,叫我不要想這麼多,而以前我也確實這麼認為。
那時我分不清楚什麼是想太多,後來我發現,其實真的有很多事情是我想太多,但也有一些事情是我堅持要想得很清楚的。
那時想太多的事情就像是人生的計畫、現在的短、中、長期目標等等…
我後來發現,原來想好100%的計畫就是想太多,因為現實不會和計畫長的一樣,100%的計畫意味著吃屎,而且為了想好100%的計畫,時常會帶來龐大的壓力,唯恐一失足,就成千古恨,同時伴隨而來的是更多的焦慮和不安定,這種焦慮感與壓力大概折騰我一年多。
而也有許多事情在後來,是我發現我真的必須去思考的問題,這些問題不是計畫,而是更內在的問題,像是我願意相信什麼樣的價值,做這些事情是不是符合我所信仰的價值等等,但偏偏價值這種東西又太抽象且形而上,常常讓人陷入矛盾的衝突裡,通常這時我就會寫一些關於自己的文章。
很感謝曾經有些朋友提醒我不要想太多,這讓我重新去反省什麼事應該想很多,什麼應該隨機應變,但我覺得,想很多從來就不是一個需要被改掉的習慣,因為這意味著你很在乎你周遭的環境,也在乎自己,有時甚至不甘於服從既有的規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