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3日 星期二

真正重要的事情其實不多

開始有許多事情跑進來了,這種感覺就像是我又走出了一次舒適圈。
然後我發現,其實我可以不要擁有舒適圈,因為舒適圈代表著對於一整套系統的熟悉,這個系統穩定而且秩序,但價值卻可能是浮動的,因為核心價值可能因此遷就著穩定和秩序。
我不需要舒適圈,因為我不願意讓系統裡的秩序牽動我的核心價值,我要用我的價值去撼動這個系統,只要我的核心在,我就不會混亂,所以事情看起來很多,但其實真正重要的卻不多。
待在學校,我必須按時交作業,按時讀書;
我有一些很棒的朋友,我想要和他們吃飯,一起分享我的生活,我那些小小的,微不足道的發現;
我想要改善貧窮、失學實踐自我價值,創業;
對於一些人的承諾以及請託;
面對著主流價值,我的動搖以及重新穩固。
有很多事情必須去做,但其實真正重要事情並不多,因為許多事情都不是我的課題,我必須相信其他人有能力為自己找到其他的解法,因為沒有人比自己更在乎自己,所以我也應該相信他們,就像他們應該相信自己一樣。
我想起之前我和陳東昇老師聊天的時候,我和他說:「我很害怕我做的事情是錯誤的,因為我怕傷害到別人。」
他說:「其實人沒有你想的這麼脆弱,你應該相信他們有能力好好安頓自己,而且你也應該接受你在這個時空背景下有一定的限制,所以你現在能力一定有限,你不可能掌握所有事情,但你只要知道,現在的你已經盡力,這樣就夠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