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7日 星期三

寫作形式的轉變

假如以前有看過我寫文章的人,一定很不習慣看我現在的文章XD
我自己也察覺到,我文章寫作的形式有些改變。
過去我習慣的寫作是比較偏向實際狀況的描述,而這種寫作通常貼近生活,所以感情的成分比較多,讀起來通常溫柔而有所感觸。
但我現在的寫作風格比較像是對於抽象概念的推論,這種論述的方式相較於對現實情況的描述,往往是浮在天空中的,因為他把實際的例子解構成各種概念,然後對概念作推論。
寫了上一篇文章後稍微比較,才發現自己的寫作形式已經轉變,過去習慣貼近現實體悟的寫法,而現在則轉變成對於抽象概念的推論寫法。
貼近現實體悟的寫法很容易貼近人心,但缺點是沒有把概念解構出來,難以進行後續的推論;抽象概念的推論寫法看起來高竿,難以貼近人心,但卻因為解構出了許多抽象意涵,而使得推論較容易進行。
寫了這麼多文章,發現寫文章對我的意義除了記錄自己的想法以及訓練推論與思辯外,也希望可以對其他人產生一些影響力或是共鳴,因此期許之後寫文章的風格可以融合貼近體悟和抽象概念論述的形式,讓文章更平易近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