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4日 星期日

小王子-馴養

當小王子來到地球的時候,他看見了一個花園中種了五千朵玫瑰花,這讓他想起了在他的星球裡也有這麼一朵玫瑰,當時那朵玫瑰對他說「我是這個世界上唯一的一朵玫瑰花」。
小王子看到了這群玫瑰,心底有些沮喪,他一直以為它擁有的是世界上唯一的玫瑰花,但他看著這個花園,他知道那並不是唯一,直到他遇見了狐狸。
「Hey, coming play with me.」
「I can't play with you, I'm not tainted.」
馴養意味著建立起一種獨一無二的關係,原本沒有意義的事物不再如此,而因為馴養而具有意義,我覺得馴養在這裡沒有主從關係,是由兩者彼此建立,因為彼此有了關聯,因此一切不再空虛與表面,小王子馴養了狐狸,狐狸變成了小王子的唯一,小王子變成了狐狸的唯一。
馴養不只是生命之間的關係,當某一個物件的存在對你具有脈絡與故事,那麼他都是被你馴養的,而你也被他馴養著。
就如同學校,我對我的國中有所依戀,但你也許不會,因為我的國中對你來說並沒有回憶也沒有故事,因此世界上雖然有成千上萬所國中,但我的國中對我而言是獨一無二的,因為他有著我的回憶與青澀。
「The essential is invisible to the eye.」
當你馬虎的盯著一朵玫瑰花,他就只是一朵玫瑰花,但當你仔細去觀察他,你會發現或許這朵玫瑰花的種子來自遙遠的北方,或許你會看見土壤和玫瑰的愛戀,或許看見雨水對玫瑰的滋潤,看見暴雨中玫瑰的堅毅,這是肉眼無法看到的,但卻真正重要的事情。
就像是我們去博物館看一幅作品,一個只用肉眼感受的作品是沒有意義的,當視覺幻化成一種想像以及抽象的感受時,作品可能順著自己經驗得慰藉,也或許從想像中得到一些馳騁,因此一幅一樣的作品對你而言不再與他人一樣,而是獨一無二,因為有著他人用肉眼看不見的東西在裏頭。
因此小王子發現玫瑰馴養了他,原來玫瑰對他來說獨一無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