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5日 星期日

沮喪

今天開完會,回到家後有些沮喪。
我也不清楚為什麼沮喪,但我感覺有種沉重的包袱壓在我的肩上,我覺得有些壓力,有些眼光,有些期待和有些質疑。
我仔細想一想,這幾天發生了什麼事情,想想最近有什麼不一樣的事情。
最近,我對一個女孩子有好感、到朋友家坐坐、團隊中多了一位新成員。
我想著,到底是什麼環節,讓我多了一些壓力,我發現,我被貼上了一些標籤,因為我一不注意,就被牽走了,想起過去朋友曾經和我提過比馬龍效應,意思是人們會給你一個標的,希望你達成他,而當你這麼完成了,那麼他們會給你掌聲,因此你會習慣往有掌聲的地方去,但這種滿足畢竟來自外在,掌控權也不在自己。
我也時常對人們貼標籤,人們習慣一個被認知的世界,假如這個環境是陌生的,人會感覺焦慮,不自在。換句話說,面對貼標籤,在一定的程度上,是個體的必須解決與承擔的問題,並不屬於其他人的課題,因為每個人都用著自己的方式理解這個世界。
想清楚了,沮喪的焦慮也淡了,於是踩著自己的步調繼續走。
當想清楚了貼標籤這檔事,那麼接下來就是去思考,如何尊重別人理解世界的方式,以及實踐自己的過程中是否存在衝突,思考別人在乎的價值,觀照自己的信仰,接著從中找出一個能夠體諒對方,也能夠忠於自己的作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