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5日 星期四

創造智障競賽

昨天我和朋友在聊天,我和他說我參加完創業競賽後的遺毒。
競賽前兩天,我幾乎沒什麼睡,也沒什麼吃,精力全部集中在競賽身上,沒時間思考,沒有自己的時間。
這兩天過後,我漸漸變的浮躁,說話時開始少了一些深思熟慮、出門老是忘記帶鑰匙,東西拿完忘記放回原位,睡前本來會把客廳收乾淨的卻也忘了收…
甚至連思考也遲鈍了很多。
他說「阿你是參加創造智障競賽哦?XDDDD」
雖然是玩笑話,但還是有點中肯XDDD
最近幾年,政府很多單位都在創業競賽,科技部、勞動部、經濟部、文化部、教育部,總是要來個創業競賽,但我認為創業競賽培育不出創業家。
既然是競賽,肯定有評分的標準,若想拿到名次,那麼參賽者的思考以及作為就會被競賽標準所侷限,但創業並不是去符合別人的標準,而是創造且維繫自己相信的價值,這兩者並沒有直接衝突,但參賽過程中總有矛盾的地方。
除此之外,有競賽就會有公平性的問題,當有人開始過度質疑公平性的問題,便把人帶進了互相猜忌的漩渦,尤其當創業的目標是競賽而不是創業的時候。
當這種情況出現在社會企業的創業競賽中時,更是與社會企業的平等、互惠以及信任內涵互相衝突,或許是競賽讓人們往猜忌的洞裡跳,也或許是人本身的問題。
競賽就有點像是學校的考試,會給你一些規範,讓你無法察覺自己的主體性漸漸被侵蝕,因此我覺得過度重視競賽會扼殺人本身的思想。
但哪裡都有競賽,也有很多很有想法的人是競賽出生的,因此好壞與否還是必須回歸人的心態,而我也相信,若抱持著不把競賽當成唯一目標,那麼競賽本身的立意是好的,也有很棒的影響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