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3日 星期六

真愛、理解

我認知的真愛是:理解自己無法理解對方而產生的諒解,這種諒解帶著一種相信,進一步的走進彼此的生命,不帶評論的接納過去一切。
當可以理解自己不能理解對方時,你不再去預設任何對方的立場,對於對方的任何情緒反應,你可以理解這樣的他,是過去種種所累積出來的他。
例如有天他因為某件小事與你吵架,吵的激烈,你完全無法理解他為什麼這麼憤怒,一般你可能以為他只是情緒化,但事實上這件小事引發的情緒,也許和他小時候的某些記憶串聯,變成一種反射的反應,這種反應有時甚至連他自己都無法察覺。
我看過一篇文章,叫做〈我幫強暴我的人做了早餐〉。
假如有一天,另一半因為你叫他去做早餐而憤怒,你也許覺得他鬧脾氣而跟他吵架,但說不定他遭遇過這樣的事情,他不想提,你也不知道,因為我們永遠無法想像與明白一個人的過去。
假如能夠理解自己並不能理解對方時,對於他的憤怒便多了一份同理心,因為知道無法理解,所以諒解,相信。
而因為理解自己無法理解對方,所以選擇相信對方,相信彼此都有自省的能力,現實時空背景下有著一定的限制,使的彼此不是夠好的人,但是願意相信彼此在未來會變得更好,這需要相信,需要信任,於是願意繼續懷抱相信地繼續走下去。
這種理解並不只對於愛,對於一般的人也是。
有個13歲的少女懷孕了,社會批評他不檢點,也許沒有人發現他在12歲那年被強暴了。
大家都自以為自己足夠理解他人,所以總是評斷,但事實上世界上沒有一個人可以理解另外一個人,
其實人可以同理,可以相信,可以不去評斷。
我曾經在過去經歷一段憤世嫉俗的階段,那個時候的我對人充滿了攻擊性,每個人對我的關心都像是諷刺,都像是刻意對我的攻擊,那個時候,我不喜歡人,對人的態度也很不好。
今天,我遇見對別人充滿攻擊性的人,我總是會想起過去的我,所以面對這個人,我可以溫柔。
你相信人是善良的嗎?
我相信,所以我可以溫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