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26日 星期六

走出來

今天下午去了姊姊那裡,和他借電話打給芃,因為我知道他已經將我封鎖,但我仍然想試著聯絡他,心態上有著復合的想法,同時也有希望可以和解的想法(和解不一定是復合)。

接通之後,我只說了三句話,「我是鄭崴」、「你還好嗎?」、「恩,掰掰。」

回到家之後,我躺在床上兩個小時完全無法自己,我掉進了一個可怕的黑洞,此時能夠支撐我,讓我不要一直往下墜的,只有我的呼吸。

睡醒後,我想起了《牧羊少年奇幻之旅》,這是一本只要當我感到迷惘就會下意識想到的書,然而它目前已經不在我身上了(這又是另一段故事了),抱著或許能夠找到它的心情,我去了附近的誠品。

有兩本書吸引了我的目光,第一本是《把夢想當目標的人為什麼會失敗》、第二本是《獨處七日》。第一本書給了我很強的力量,它告訴我如何規劃,如何執行,然後努力達成目標,看著看著,我對自己彷彿又升起了一股勇氣,相信自己做得到。

第二本書,給了我更強的力量。這本書的自序提到,有一個叫做伯恩的英國醫師,在二戰時去協助匈牙利的共產黨,結果被當作英國間諜,囚禁在獄中六年。這六年的時光沒有使她崩潰,反而建立了她堅強的內心世界,她用各種方式轉化獄中的一切,將它們轉化為美好的東西。

這個序給了我極大的啟發,我了解到,我無法改變當下的處境,但是我可以改變我的想法,我可以往另一個方向去思考。我能夠負面的思考,就表我也有正面思考的力量(這完全不是阿Q心態,假如完全否定負面想法,而只取其正面的想法,才是啊Q),現實條件、他人的看法或許會影響我對自己的看法,但是我永遠能夠選擇要怎麼看待現在的狀況。

就如同維克多,弗蘭克所說:「人類所擁有的終極的自由,就是自己的心靈。」

這本書中有一句話深深的打動我,它是這麼說的。

「我所知道的治療方案只有一種,那便是,將自己作為自己人生的中心。這並非自私或排他,而是指一個人憑藉一種無懈可擊的寧靜,去裝飾自己的內心世界,讓這個世界變得富足,使自己身處其中,倍感愜意。任何想要前來和逗留的人都會受到熱情的歡迎,但當一個人不可避免隻身一人時,也同樣感到快樂。」—— 伊迪絲・華頓 (Edith Wharton)

面對分手,我可以認為自己被拋下,但我也可以認為我將遇見一個更適合我的人;面對新的生活,我可以認為自己沒有生活,也可以視為正在建構自己生活的過程;面對人生,我可以認為自己完全卡住,也可以認為自己正走在一條無法預期的有趣道路;面對朋友,我可以認為自己不被一些朋友所歡迎,我也可以認為自己正在篩選那些真正在乎自己的朋友。

同時,我也告訴自己,允許你的悲傷情緒與負面的看法,但也請你允許自己擁有正向情緒與正面的看法,因為世界很大,有無限的觀點,你可以選擇擁有任何一種。

告訴自己,正面的思考可以帶來力量,它讓你可以更務實地踩在當下,然後往你的目標前進。請對未來保持美好的想望,但是對當下表現出務實的努力。

事實是無法改變的,但是觀點卻可以。

我告訴自己,若我能穩定維持轉念達一週,那麼我要告訴她,讓我們再一次開始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