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24日 星期四

感情中的課題

今天是不聯絡後的第六天。

真正困擾我的是什麼呢?是我的所有猜想,那些猜想都暗示了我的脆弱,以及待解決的議題。

腦袋不聽使喚,時常會跳出一些訊息,這些訊息包含了:「你是被拋棄的人。」、「她離開你是因為你不值得被愛。」、「你很糟,所以她不愛你。」、「假如你沒有遇到這些事情,她就會繼續和你在一起。」、「你的特質她不喜歡,她喜歡主流的那些特質。」、「她會和你們的共同朋友抱怨你的特質,讓你在這些朋友之間變得更無法被接納。」、「與其他人相處的她,比和你相處更快樂。」

一切的一切,通通都指向了自我否定,當這些想法在無法克制之下浮現時,我往往內心一陣糾結,難以自己,對自己的否定大概達到了一個程度吧。

在我與她在一起之前,我很能欣賞自己的特質,我知道這是我,而我的生活也有自己的模式。基於上一段關係,我了解到,我不能夠一直堅持自己的模樣,我需要再多做一些調整,因為關係是兩個人的事情,但我的調整幅度似乎太大了,甚至失去了自己的模樣。

我有時候會想起在相處的過程中,她用什麼樣的眼色、表情、肢體、態度看待我的那些特質,諸如隨性、彈性、開放、充滿變化、擁抱未知的可能性、見招拆招等等的模樣,那都使我感到受傷。

我會告訴自己,她沒辦法接納這樣的我,但是我要成為包容性更大的人,我要試著接納那個無法接納我的她。顯然結果是失敗的,當我表達出自己的模樣時,得到的回饋常常是負面的,更大的包容,意味著我不斷的敞開,與不斷地感到傷害。

她仍然在許多時候浮現在我的腦海中,我知道那已經不是她了,那只是我的想像,甚至這些負面的否定,負面的想法,也或許都不是她的意思,僅是透過她,反映出我內在的恐懼而已。

但是我可以確定的是,袒露這樣的恐懼,帶給她的只是困擾,她所謂無法承接,大概就是這個吧,然而這是我的一部分,否定了它們,大概也就是否定了我吧?

記得那時,我曾經和她提到,在這段沒有見面,沒有日常的時間裡,我們累積了許多對於彼此的負面想像,而接下來你想要與之分開的,其實是想像中的我,而不是真實的我嗎?當我想說出再多一些日常相處時,她果斷地拒絕了。

我總是把事情想得太複雜了,跳出過度解讀的框框,從她自己的語言來說,她或許沒有否定的意思,沒有丟棄的意思,沒有任何負面的意思。

她的意思只是:「我不想和你在一起,因為我有自己想做的事情,我必須專注,我需要的是能持續給我支持的人,但你現在的生命處境,我無法處理,我們就到這裡吧。」

心裡有時會想,誰不會面臨這種一下子所有生命困境都浮現的難關呢?誰不會呢?

我還在慢慢練習把重心放回自己身上,接納自己的這些特質,以及面對自己的各種生命挑戰。也慢慢接受不適合的事實,以及她已經不愛了的事實。

一個人的時間多了,就會浮現很多令人害怕的想法,這些想法都是重要的,是我自己的課題,我會慢慢處理它們,然後努力的成為一個更棒的人。我也相信,我會遇見一個人,她會慢慢和我一起修好自己,就如同我也會陪著她,修理好她壞掉的地方。對我來說,處理內在課題,是人生裡最重要的事情。但我知道對她而言,這並不是最重要的。

為什麼人一定要受到他人的肯定呢?我們總是在追求做對事情,做完之後等待他人評價,已讓自己獲得安心。繼續練習探勘自己的內在,誠實的面對自己的缺點,也面對自己的優點,了解自己,放下價值判斷,誠懇的只是看著它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