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24日 星期四

孤單的剖析

孤獨,寂寞,孤單。

為什麼會有此感受呢?在關係的末期,我也感受到相似的情緒,但是卻沒有現在這般強烈,這是為什麼呢?

孤獨是一種包覆的狀態,它像是一層膜將我給包覆,想訴說卻沒有出口。

為什麼人總是希望能夠被其他人所看見,被其他人所聽見呢?孤單、孤獨、寂寞,總是在言語找到了出口之後,得到化解,即使說出口,而無法得到理解,也能得到程度上的消解。而當能夠感受到有所陪伴與理解時,這種感覺便會轉化為滿足。

到底是什麼樣的想法,導致人們感到孤單,假如能夠追本溯源的了解孤單,那麼孤單有解決的可能嗎?

什麼情況下會感到孤單呢?

1. 在陌生的環境中時會感到孤單。

剛搬到永和的時候,第一個晚上我非常的孤單。但我搬到雲林的第一天我卻不會覺得很孤單,這是為什麼呢?其中有什麼差別?搬到雲林時,我有伴侶,我心中相信我的伴侶是支持我的;而當我搬到永和時,基於各種原因,我沒辦法相信我的伴侶是支持我的。

去到雲林的時候,我的目標很明確,我也很篤定;但在永和,我似乎沒有辦法如此篤定地相信自己的目標。

那麼我可以歸納出兩個孤單的原因,第一個是「相信自己受到某特定人物的支持」;第二個是「對於自己為什麼走在這條路上很篤定。」

第一個原因或許可以更深的去轉化成「相信自己是被愛的」而為什麼相信自己能被愛呢?那是因為能夠看見自己的特質,接納自己的特質,並且愛自己的特質,無論它們好壞。

而某特定人物為什麼是伴侶而不是家人或朋友呢?我似乎從來沒有想過要對家人深刻的坦露自己的內在,我不知道為什麼,或許我不習慣,但我卻嘗試在家庭之外尋找一個人,能夠接納我的內心世界。(我們是否都試著在別人接納自己時,才讓自己接納自己?)

2. 感到失去連結會感到孤單。(與環境、與人)

3. 獨身一人,卻想到其他人有所陪伴時會感到孤單。

4. 想聯繫,卻因為各種原因,而沒有聯繫時會感到孤單。

5. 沒辦法被理解時會感到孤單。

6. 把關注從他人身上,忽然放到自己身上時會感到孤單。

什麼時候不會感到孤單?

1. 即時身旁沒有人,卻知道有人思念著你時,不會感到孤單。

我知道家人也會思念著我,但我卻不會因此感到滿足,為什麼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