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20日 星期日

價值釐清

昨天和Om聊天時,我說,我時常有價值觀混亂的狀況,因為我知道每個價值觀的後面都有一段故事,而故事並不一定美好,可能充滿痛苦,看到這個,我就難以對他人做出價值判斷。但是久了之後,我好像連自己相信什麼都搞不清楚了。

這個狀態已經持續很久了,大概兩年多了吧,不斷地拿掉自己的中心,讓我幾乎是隨波逐流,既無法站穩自己的立場,也沒辦法好好的言說,因為言說本身就是一種判斷。

慢慢取得一個平衡是重要的,全有全無都是極端。我得先區分不認同與否定之間的關係,不認同是我不這麼認為,但是你這麼認為是你的事情,因此不認同是知道自己與他人不同,但這不代表它是錯的,只代表或許不這麼適合我;而否定,則更近一步,不只我不這麼認為,我也認定這是錯的,也就是你是錯的。

也就是說,當我不認同他人的價值觀,這並不會否定他的故事,也不會否定他的價值觀;但是當我否定他的價值觀時,程度上我否定了他的故事。

我以前太過強調開放的接納,反而讓太多我不認同的價值觀竄進我的身體之中。但是人本來就會有價值偏好,我要學習承認這個事實,然後保護好它。

Om說,每個人都有自己喜歡的價值觀啊,面對他人的時候,你可以喜歡他的價值觀,你也可以討厭他的價值觀,你可以認同,也可以不認同,可以否定,也可以不否定。

是啊,面對他人時,我可以有喜歡的、可以接受的、不能接受的。我不用要求自己總是做到「可以接受」,即使我知道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故事,我也應該回過頭來看看自己的故事,好好的照顧自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