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27日 星期日

低潮之後,要變成更寬廣的人

我經歷低潮已經好多次了,退伍出社會後,這是第一次大低潮,它帶給我許多痛苦,但每當我覺得真的好痛苦好痛苦的時候,我就會想起在我大一、大二剛進大學時,失戀加上探索自我的大低潮時期過後,帶來的自信與勇氣。

我知道痛苦不會持續,快樂也不會,但是痛苦的體驗會帶來更強大的韌性,以及更大的包容,不論對自己,又或是對他人。

低潮的時候我被困在封閉的迴圈中,這是個沒有人可以幫助我走出來的迴圈,因為陷溺在自己的內在邏輯中,任何建議,都只是讓迴圈轉動的更加劇烈而已。當世界的開放性已經被關閉,對於未來的想像就變成夢魘,人生的路途變成必須,而不再有可能,於是越走越窄,越來越恐懼。

此時的改變勢必帶來恐懼與焦慮。

沒有人能替我走這段路,但是可以陪伴,這時候對我而言最重要的,其實只是一句話:「我相信你可以的,慢慢來不用急。」而不是「那你覺得你現在可以怎麼做?」

假若我未來的伴侶面臨了和我一樣的困境,我會告訴他,我相信你可以的,慢慢來不用急。然後我會撥出一些時間,陪他去山上走走、陪他看一些劇、陪他去散散步,我不會問他接下來要怎麼做,但我會試著協助他抓回生活的感覺,去體會當下的生活。因為我知道恐懼與焦慮,往往來自於過去與未來,當我能陪伴他回到當下,那麼他就會有能力去處理自己的問題。

真正重要的不是問他:「你該怎麼做?」而是陪伴他走過這個令人沮喪的時刻,協助他回到當下的片刻,慢慢的回到自己的日常生活。

當下次我遇到一樣的狀況,我會知道這是一個歷程,我也會明白自己可以怎麼做,怎麼照顧好自己。

我走過了這段痛苦的時光,當我更能理解自己,彷彿就更能夠包容其他人。

/關於自卑

之前Om說,和我相處的時候,他能夠感受到一種真誠的相處,他說我不必刻意為他人付出什麼,我的存在本身就是美好的事情。我才逐漸了解到,原來真誠地與其他人相處,並不是每個人都能做到的,真誠本身就是珍貴的,就像任何其他的付出一樣。

我以前總是想著,我能為大家做些什麼呢?假如我找不到能為他人做些什麼,我就會覺得自卑,覺得自己很沒用。但我現在知道了,只要我做好自己,成為一個能夠使他人坦然的人,那麼我便是為他人帶來美好的時光,這並不是每個人都能夠做到的事情。

人們不一定喜歡和厲害的人相處,但會喜歡和能夠讓自己自在的人相處,這是我的特質,謝謝我的朋友再次提醒了我,讓我再次看見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