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25日 星期五

真正的議題

讀書讀到一半,老頭走進來和我說話。

早上在客廳的時候,他看我的氣色不是很好,我告訴他,我有點疲倦。

我和他說,我有時候仍然會想到一些感情的事情,這讓我感覺很不好。於是他走進來聽我慢慢地說,我告訴他,我現在一天仍然會想起她好多次,但是我明白,這些都是我的想像,而不是實際的她了。

而我進一步想,真正讓我受傷的也不是他,而是我自己的感受,我知道我得為自己的感受負起責任,它們來自於某一些故事,讓我感到害怕。

老頭說,或許她讓你回憶起以前的某段感情,這令我吃驚,因為我總是在這段感情中想起第一段感情的經驗。我告訴老頭,那時候她說我是爛人,而我其實也坦然的接受這件事情了,她打開了我的心,讓我知道那些我原本所不了解的事情,知道自以為的在乎他人,其實只是在乎自己。

「或許你們遇見的原因,就是為了讓她告訴你這件事情。」

若這樣思考,這段感情所要告訴我的事情其實是,你還沒有完全從過去的創傷中恢復,而你們遇見的目的,就是要提醒你,好好面對這些內在議題。

我相信傷害不全來自我,也不全來自他人。但現在讓我感受到痛苦的確實是我的想像,這些想像並不是沒有意義的,它們來自我內在的投射,正在告訴我某些重要的事情。

假如是我的想像,就意味著是我創造它們,而若我能創造這個,我就能夠創造那個。讓自己好起來其實很簡單,也很難。但我知道這取決於我自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