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22日 星期二

求籤

前去海或之前,我跑去了附近的關帝廟求籤,這次的問題明確了許多。在一段感情的結束後,我開始反省這兩段感情之間有什麼差異,我有時會想起芃,還有那些一起經歷過的事情,有時是低潮,有時是高峰,但總之也一起經過了。也會想起當時不成熟的處理方式,帶給她極大的痛苦。誠實的說,心中總有一股聲音,希望能夠再和她重新開始,但內心也會告訴自己:「這不就是被丟掉之後,希望找到另外一個依靠嗎?」

有兩件事情我常常想起。

第一件事情是,我發現我與她之間在很底層的地方,有很大的差異,我說不清楚,但這個差異在近兩年的日常建立裡面,逐漸浮現,讓我想要逃離。(但後來證明了,我與M也有著巨大的差異。每個人都生活在不同的世界裡面,愛與不愛,是選擇與承諾,是包容的能力,而不是適不適合的問題。)

第二件事情是,我想起在她回到台灣前的那個十二月,我們有很多次愉快的談話,她會坦然的分享日常生活,以及面對挑戰,她所做的嘗試,而每當我聽到她有些微的突破,我就會很開心。同時,我也會與她分享我自己的小小突破,即便這些突破都是日常生活的小事,但這真的是很愉快,很進入內心的對話。這個經驗一直讓我有一些遺憾,想著:「我們似乎就快要度過某些時期了,但我卻私自的喊停,以第一個理由,選擇離去。」

有時候我會想,是不是她不斷的支持,讓我能夠成為那時候完滿的樣子呢?而當我脆弱不堪的時候,她也會陪伴我走過。我不確定我現在還有愛人的能力,我不知道我能給的愛是否純粹,抑或只是另一種控制。

當我想回去找她時,我便會想到我對她造成的傷害,以及對她整個家庭的傷害。她的痛苦是我造成的,而如今我感到痛苦時,竟然想回去找她,我深深的對自己的這種自私感到愧疚,但這樣的想法卻仍不斷的浮現出來。

真誠的面對自己腦袋浮現的想法真的好困難,因為它們總是自私,而且令人不願意承認。但能夠將它們言說,或許才有能夠面對與改善它們的能力,雖然我有自私的想法,但我期待自己能夠克服某些自私,對他人更加體貼。

這也使我思考,當我們指責著他人的自私時,難道在我們自己的人生中,沒有某一個時刻,在自己的內心中,浮現出某種自私的念頭嗎?

我的意思並不是因為人都有自私的念頭,因此不應該去指責他人的自私。而是在指責他人的自私之時,是否能夠意識到,其實在我們心中,也存在著如此的自私。而真正重要的,是如何面對自己內心深處的這些想法?(並不是說指責是錯的,而是面對自己是重要的。)

坦承自私的念頭後,接下來就要很赤落得談論自己的自私了,這真的不容易。

回去找芃,不回去找芃,兩者之間處在一個平衡的狀態,當我傾向任何一邊時,便會有一些聲音使它們回到平衡的狀態,也就是不採取任何行動的狀態,在這之中,是各種形式的內耗,拉高一些來看,或許我必須學會走出這樣的迴圈。

當我想著,是否該走出這樣的循環,往自己的生命繼續向前時,我卻又會想著,所謂緣分什麼的,不就是遇見而已嗎?假如有所渴望,就必須採取行動,若只是放任它自行其是,那麼也就是不願意為自己的行為負責而已。是否將這件事情放下,繼續走著;或是回頭去尋找,這也是我不斷思索著的。

而我也知道,就算我回去找芃,她也不一定會答應的。

當天秤偏向回去找芃的那一端時,另一個聲音會浮現,並說:「你確定你真的能夠承接住她嗎?你真的有這個能力嗎?你真的能夠扛起這個責任嗎?而在她這九個月的傷痛中,你要怎麼陪伴她度過?而你能確定你回去之後,就再也不離開嗎?假如你又離開了,那對她又會是更大的傷痛,你捨得嗎?」

當天秤偏向離開芃的那一端時,另一個聲音會浮現,並說:「你確定你遇的到另外一個能如此愛你的人嗎?你確定你能找到另外一個能夠陪伴你度過人生困境的人嗎?你確定你能遇到另外一個能如此接納你的人嗎?在這之後,你或許遇不到這樣的人了。」

兩種不同的聲音不斷來回,一個是渴望被接納,被愛,被支持,被陪伴的自己;另一個是害怕再次傷害,害怕承諾,害怕責任的自己。

癥結點在選擇與承諾,而選擇與承諾的界限在哪裡呢?選擇比較容易,你只要選擇做,或不做就行了,它是當下的行動。但是承諾卻很困難,因為它是面對未來的,我真的知道自己能夠承諾什麼嗎?我能夠承諾多少呢?對於未來的不確知,我真的能夠有所承諾嗎?

除非我告訴自己,我所能承諾的,只有這個當下。

我心中充滿矛盾的問了關聖帝君,祂答應了我的請問,這是籤詩的內容:

「望渠消息向長安,常把菱花仔細看;見說文書將入境,今朝喜色上眉端。」

解籤詩的意思是:「對於這件重要的事情,期盼著能有消息,常常想像著各種好消息的出現。而如今好消息真的出現了,開心地令人喜上眉梢。」

這是個大吉的籤詩,或許關聖帝君的意思是,好好的做好自己的事情,等待著吧。

我曾經和芃說過類似的話,假如我們是對的人,那麼我們肯定會再見面的,也會在一起;而孟也和我說了一樣的話。

假如我在這裡成了對的人,那麼在那裡豈不就是錯的人嗎?而我在這裡是錯的人,那在那裡就是對的人。不論如何,我總是對的人,也是錯的人,想到這裡,竟然也升起了淡淡的感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