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28日 星期一

考研反省

最近花太多時間讀心理學,其他科目比較沒有去讀,我想每天讓每科都能夠進到腦袋裡,應該是件重要的事情,否則可能會忘掉。讓他們持續有刺激進入。

因此我要調整一下讀書策略,早上、下午、晚上要有固定的科目去跑。

第二個,科目的範疇我還沒抓清楚,因此沒辦法做考題分析,知道哪些是重要的,哪些比較容易考,是在哪個範圍之下的內容。我之前認為可以先抓大範疇,然後再來精讀,但我發現這可能不可行,因為範疇可以很大,我每次讀完心理學的一個單元,就會把考古題拿出來看,看哪些內仍是我可以回答的,但就算我讀完了這個單元,我也知道某些考題是這個單元的內容,但是我讀的這本心理學就是沒有談到。因此範疇並不是由一本教科書決定,而是好多本。而我沒辦法把每一本的內容都掃過才開始精讀。

因此,調整策略,應該排入一些時間去做考古題,然後直接從考古題去找答案,去找對應的概念以及與這個概念相關的其他概念;同時也繼續進行範疇的探索(廣讀)。

學習重輸出,我輸出的還不夠,我可以多用說的,告訴自己整體的脈絡是什麼。

要訂一個時間來做整體時間、計畫,與目標的修改。而我想考的學校還沒有完全確定下來,我必須認清事實,我並非本科生,因此搶手的學校可能考不上,我必須為自己留備案。時間訂在10/1調整。然後以一週為一個單位進行階段性檢核與調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