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日 星期日

The essential is invisible-從小王子談佛教哲學

「The essential is invisible.」-《小王子》 聖修伯特
其實大多數珍貴的事情都是看不到的,但是許多人太習慣看那些看得見的事物,而忽視了那些看不見,但卻存在的價值。
因為人們為了方便理解身邊的一切事物,因此將身邊的任何事物標籤化以便理解,把事物整體的脈絡壓扁,變成扁平的存在,但真正珍貴的是那些脈絡,是那些過程與背景,而最後化約的扁平名詞,卻硬生生地將這些珍貴的事物抹去,讓人們誤以為只存在目前所見的這些扁平而化約的名詞。
舉個例子,我們常常以為我們知道一個人的名字就是認識一個人,我叫做鄭崴,這是一個方便理解我的方式,但對於沒有和我相處過的人,他們只知道我,卻不懂我,因為他們不知道我喜歡什麼樣的事情、我的興趣、我的過去,讓我現在之所以是這個樣子的一切脈絡。或許有些人可能會覺得知道我的名字,就是認識我,但我的名字其實只是扁平的存在,方便理解,卻缺乏脈絡,就像我叫得出你的名字,卻不一定理解你的內涵。
但這並不意味著我們不需要名字,因為當我們了解了一個人的過去以及一些故事之後,我們還是必須將這個人化約成一個名字,讓我們方便理解與溝通。
這樣的進程其實就是佛教哲學中的:見山是山→見山不是山→見山又是山
起初我們被名字所框架,以為知道這個人的名字就是認識這個人;接著理解原來這個人並不是只有名字的存在,還有著更多的背景與脈絡;最後瞭解了這些故事後,再回到原本的名字來稱呼、理解這個人。
第一階段的見山是山,並沒有察覺框架的限制;第二階段的見山不是山發現了框架以外的存在;第三階段見山又是山,明白了框架的限制,得以在框架內外遊走,自由而便利的運用這些被侷限的名詞,以理解世界中各種事物存在的關聯性。
一個人的名字是可以被看見的,但是他的過去卻無法用肉眼看見,只能被聽見,被理解,被感受到。
而那些讓我與朋友們感情深厚的東西,不會是因為我記得他們的名字,而是我認識他們的過去,或許不認同,卻能夠理解。
真正重要的事情,確實都是那些看不見的東西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