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0日 星期五

知者不言,言者不知-社會價值傳遞的機制

上週社會學,要我們到玩具店觀察父母與孩子購買玩具時的互動模式以及玩具對於孩子的社會性別形塑,經過思考與討論後,我得出了一些結論。
很多人會以為玩具本身就可以分成給男生和給女生的玩具,但其實真正分給男生與女生的並不是玩具,而是特定的社會價值,玩具本身並沒有意義,而是因為社會賦予玩具特殊的意義,玩具才會分成給男生與給女生,例如人們一般認為車子是男孩子的玩具,但其實一提到車子,大部分人腦海裡想到的便是銀灰色、藍色、黑色的車子,但其實這是因為我們被"車子"所框架住,真正藏在車子裡的是我們賦予他的"氣質",例如簡約、沉穩的風格等等,這些氣質難以形容,而且通通是看不見的,因為當我說到車子,你會將這些形而上的抽象概念賦予在車子身上,因此你才會認為車子是男生的玩具;但今天若我用其他形式賦予這台車子其他氣質,例如粉紅色、可愛的,或許你會說這台是給女孩子的車子,因為被賦予的氣質改變了。
因此其實玩具是價值的載體,真正影響孩子社會化的並不是玩具,而是社會賦予玩具的價值(氣質)。
因此我們不能說車子是男生的玩具,而應該說我們將看不到的男性氣質賦予在看的到的車子上,然後再藉由看的到的車子,將這些看不到的男性氣質傳遞給小男孩。
根據這種推論,可以建立一套模型,價值是看不見的抽象意涵,而玩具則是框架的載體,使抽象意涵便於傳遞。
因此所有看不到的東西,都透過"框架"作為載體的方式傳達,例如語言:語言將抽象的感覺或概念以文字加以約束、框架,形成看的到的框架,方便理解,但置入概念與灌輸概念的過程中會因為每個人對於文字理解的差異造成誤差,使得想傳達的抽象概念(看不見的價值),在過程中造成扭曲。
而因為溝通必然產生誤差,因此溝通永遠存在著誤差,在我的理解中,這是為什麼老子說「知者不言,言者不知」的原因。
(好吧,就當作我不知吧,因為我言了,哈哈哈)
圖示:
藍色塗鴉代表著社會價值,箭頭代表價值的傳遞。
紅色字代表的是不同的系統分別是社會的價值體系與小孩本身的價值體系。
圓形代表的是價值的載體,也就是乘載著社會價值的框架。
社會將看不到的無形規範與價值放在玩具這個載體上,而小孩則藉著與載體的互動接收到了特定的社會規範與價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