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0日 星期二

百無聊賴

我發現原來陷入百無聊賴的狀態並不是因為想的不夠清楚,而是困在希望自己想得更清楚的迴圈中,動彈不得,結果什麼事情都不敢去做,什麼意見都不敢去表達。
其實很多時候我不需要想的很清楚,可以先做了再說,做了之後才有反省的素材,我才知道我往後應該怎麼做才會更好,因此讓人低潮的並不是因為沒有想清楚而去做某件事情,而是困在自己的腦袋裡,努力的想要想清楚,但卻什麼都沒做。
沒有想清楚去做了些什麼,最壞的是帶來後悔與遺憾,但不會是百無聊賴,而就是因為這些後悔、遺憾才帶來了反省的元素,讓我在未來面對那些未知時能盡所能地做出判斷,因此每個判斷都是當下的最好選擇,所以不再後悔,只有遺憾,以及遺憾過後的反省。
再把一些事情想通後,我已經能夠在百無聊賴的時候與別人正常的溝通,因此不再因為低潮而將自己困在狹小的小空間裡,反而多了一些刺激能夠繼續反省,而不是空想。
這和我在創業中學習到的務實心態很像,過去我在做事情的時候喜歡把事情想得很清楚,然後再按照想清楚的計畫去執行,而結果往往是不好的,我才漸漸明白想的太清楚再做事,會流於空想,因為那些計畫與架構都只存在於自己的認知中,與世界並不相容,真正務實的做法是只抓出概略性的里程碑,並在里程碑之間隨著外在環境變動,建構出一條不曾有人走過的路,而建構這條路的過程,就是創業,路途的終點,是我篤信的價值,因此中間的路隨著環境變動可以拐,可以彎,可以曲折,可以撞牆,但最終的目標不曾改變。
忽然想起來,今年年初的時候我遇到了一樣的問題,那時有個朋友和我說:「別想太多,先做再說。」
結果一做就做到現在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